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该给过度包装“瘦瘦身”了

时间:2022-06-01 11:45:58 | 来源:兵团日报

●时言

端午将至,粽子热销起来。笔者发现,商场里有些粽子的包装是里三层外三层,再一看令人咋舌的价格,不禁产生疑问:到底卖的是粽子,还是包装?

过度包装问题被诟病已久,几乎每到节日便会“反复发作”,其原因何在?

笔者以为,虽然大家都在抱怨过度包装,但消费者往往受面子和大众消费心理驱使,不少人还是会为过度包装买单。市场在哪里,供给就会跟进到哪里;加之行业治理、市场监管不到位,导致过度包装屡禁不绝。

过度包装导致资源浪费、商品价格虚高,不仅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还造成了不可小视的包装废弃物污染。如今,是该下一剂“猛药”,让过度包装“瘦瘦身”了。

市场监管首先要到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对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作出明确要求,例如粽子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3层。这些量化的标准,为过度包装“瘦身”提供了法律依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行动起来,履行好监管职能,严格执法,落实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占比等各项标准,设置举报热线,完善随机抽查和限期整改各项机制,定期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倒逼企业落实责任,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浪费。

行业自我约束要跟进。今年4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等14家主要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反对商品过度包装 践行简约适度理念”的倡议,倡导经营者向市场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引导消费者遇到过度包装等行为主动投诉举报。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将商品包装纳入行业自律和监管范围,引导企业严格自律,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协会内企业严格执行商品包装国家标准和法规,不生产、不采购、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加强包装领域技术创新,减少材料用量、减少污染。

消费观念要更新。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明白,过度的商品包装,其成本是要转嫁给消费者的,买了过度包装的商品,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倡导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消费理念;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公共采购中,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商品,自觉接受监督;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转变消费观念,以强大合力共同为过度包装“瘦身”。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