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科技公司联合致信印度政府 称其“专利费”调查恐制造寒蝉效应

时间:2022-05-31 21:45:24 | 来源:财联社

编辑/史正丞

在印度执法部门对小米集团发难的背景下,成员包括苹果在内的科技游说集团ICEA本周致信印度政府,强调他们的认知可能出了一些偏差。

ICEA的全称是印度手机和电子产业协会,除了苹果和小米外,Oppo、本土品牌Lava、富士康和纬创都是协会的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印度政府与外国科技公司的争端升温之时,越南总理范明政在本月中旬访问苹果加州总部,允诺创造“公平、透明和基于市场的商业环境”,希望争取苹果增加在当地的产业布局。根据Counterpoint研究的数据,2021年印度在苹果制造版图中的占比为3.1%,而其他东南亚国家加起来只达到1%。

恐为当地产业制造恐慌

据悉,在给印度政府部长们的信件中,ICEA敦促联邦政府展开干预,并指责印度执法部门对科技行业的特许权使用费支付缺乏理解。

根据一份标记日期为四月底的文件,印度执法局声称小米集团以“伪装支付版权费”的方式非法向境外汇款。印度当局还表示扣押了小米印度公司账上的555亿印度卢比(约合7.25亿美元)。这一争端目前还在等待法院的最终裁决。

虽然ICEA给印度政府留了面子,没有直接提小米的事件。但协会也在信件中明确表示,执法当局指责科技公司“非法支付专利费”可能对印度国内的产业造成寒蝉效应。其他同行也会担心遭到同样的干预。

ICEA进一步解释称,执法当局采取的立场是,特许权使用费是一种将钱转出印度的简单方式。协会理解相关机构识别不当行为的责任,但他们对这一情况的理解不够充分,使得专利权使用人陷入双重困境,一方面需要支付繁重的专利费,另一方面还要担心执法行动。

对于印度执法局的行为,小米回应称涉及事件的款项是使用专利技术的特许权使用费,之所以成为当局的攻击目标,只是因为其是中国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媒体本周报道,在小米事件后,印度又将调查范围扩大到中兴和Vivo在印度的子公司,理由同样是涉及财务问题。

在周二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此事。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同时我们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印方应该依法合规行事,为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