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小龙虾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专家为餐饮企业和上游养殖企业支招

时间:2022-05-29 17:46:41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夏季“顶流”小龙虾再次迎来销售旺季。然而,今年多地疫情反复,餐饮业受到较大冲击,小龙虾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价格相比往年明显偏低,甚至可以用“跳水”来形容。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认为,餐饮企业和上游养殖企业应该积极采取策略进行应对,让“鸡蛋”分散在不同的篮子里,提高抗风险能力。

5月以来,啤酒、烤串和小龙虾,共同构成了城市的烟火气。在“疫情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小龙虾成为餐饮企业单品爆款食材的原因是什么?崔丽丽表示,“小龙虾是当季当令产品,而且在疫情肆虐的场景下,人们特别需要来自于美食的抚慰,我想这是主要的原因。而且因为疫情下市场需求数量可能不及预期,部分小龙虾饲养源头价格也有下跌,因此也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空间。”

作为“夜宵网红”,2019年,小龙虾市场总值已经将近4000亿元。然而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小龙虾市场的上、中、下游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小龙虾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大幅减少,2021年的注册量为2202家,仅为2018年新注册量的1/3。小龙虾赛道融资也逐渐减少,2022年至今,仅发生过3起融资事件。小龙虾产业总产值同步缩水,《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1)》数据显示,与2019年我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相比,2020年数量同比下降15.07%。同时,小龙虾“身价”出现明显下跌。来自全国多地的公开报道显示,今年的小龙虾价格相比往年明显偏低,甚至可以用“跳水”来形容,有的地方小龙虾每斤单价一度跌至个位数。

餐饮企业应该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小龙虾上游供应链企业应该如何应对疫情之下的供应过剩?

崔丽丽认为,餐饮企业可以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来应对。开源方面,餐饮企业可以结合消费场景的变化开发新产品,以及及时地开展对线下环境依赖较小的新服务;节流方面,可以采用多种降本方式,比如培育员工一专多能,联合一些商超、线上即时配送类服务企业开展共享用工等。上游养殖企业,也需要有危机意识,尽量丰富产品形态,与多业态的下游环节进行合作。对于区域性养殖比较集中的地区,最好能够通过行业性组织或者地方政府进行抱团取暖,争取能够多方向寻找出路,尽量做到能够活下来。一般动植物都有其生长周期,对于小龙虾也不例外。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还是需要逐步探索,形成在产品形态、时间分布、养殖与加工等多种维度较为均衡的布局,争取让“鸡蛋”分散在不同的篮子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