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评论丨“两个千方百计”,抓项目也是抓“纾困”

时间:2022-05-29 17:46:35 | 来源:红星新闻

两个“千方百计”是“认识论”,既指向宏观,要求实招硬招、刻不容缓;也指向微观,重在落实落细、协调配合。“紧咬重大项目”是“方法论”,强调投资的牵引作用,以项目建设之“进”,确保经济大盘之“稳”。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日前,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当下,“稳”字具有独特的现实内涵和紧迫性。

成都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帮助企业加快恢复生产经营、提振市场信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稳定运行”是二季度经济工作的关键。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的分析中,再次强调要“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

5月起,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专项督导在各区(市)县展开,紧紧咬住重大项目对带动投资、稳定增长、促进转型的关键支撑作用,采取蹲点推进的形式解决问题。

两个“千方百计”是“认识论”,既指向宏观,要求实招硬招、刻不容缓;也指向微观,重在落实落细、协调配合。“紧咬重大项目”是“方法论”,强调投资的牵引作用,以项目建设之“进”,确保经济大盘之“稳”。

今年1~4月份,成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12.9%,装备制造产业增长5.3%,医药健康产业增长6.9%。数据上扬,与狠抓项目密不可分。一季度成都全市签约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110个,总投资超过2492亿元。

二季度时间已不多,要确保经济运行大盘行稳致远,让公园城市经济动能活力持续迸发,依然需要紧抓项目建设的“牛鼻子”。项目建设有新亮点,产业发展就会有新突破,高质量发展就会有新进度。抓项目、稳投资、稳大盘的逻辑清晰明朗。

从细处看,项目是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生产要素的聚合体。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通过大抓项目,产业内部的链式发展机制会得到完善。这就纵向延伸了产品链、技术链、价值链,横向推动了企业聚合、融合和耦合,继而释放了“1+1>2”的倍增效应。

一个项目,也是一个问计“助企纾困”的现实载体。证照审批、项目建设有无堵点?防疫、用工、上下游配套有无难点?大项目遇到的困难,往往小企业更甚,纾困了一个项目的难题,往往就能疏通一个产业的难题。

路子选对,速度才能加倍。应该看到,目前成都“抓项目”“助企纾困”的势头盛、心气足;更需看到,抓项目不只是一个区(市)县、一个部门的责任,更要形成合力,发挥集成力量。

说到底,“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稳定运行”这个要求,有大有小,小中见大,大中有小。解决好重大项目的推进难题,也是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助企纾困的重要一环。以一策,带一业,正是题中之义。

作者 敬一函

编辑 尹曙光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