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蓝卓完成5亿元第二轮融资,加速工业操作系统“平台+APPs”模式发展

时间:2022-03-17 17:45:48 | 来源:猎云网

3月17日,工业操作系统研发商蓝卓宣布完成5亿元第二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富浙资本领投,软银中国等机构跟投。

据了解,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平台的研发与创新、平台生态体系完善及开源开放生态孵化。

富浙资本董事长吴斌表示:“富浙资本作为浙江省属国有投资平台,致力于打造“千亿级一流资本管理机构”。我们将以蓝卓项目为重要支点,进一步聚焦先进制造业、硬科技领域,加大数字经济领域布局,并与蓝卓在更深层次上建立“战略互信、战略交互、战略融合”全面合作,带动浙江成为中国工业数字化产业高地,积极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原ABB中国副总裁张岳鹏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再度见证褚老师团队在自动化、数字化领域的再一次辉煌,蓝卓正处在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大浪潮中,有中国广阔的市场,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和工业客户,相信能把蓝卓产品打磨的很好,不仅在中国取得成功,在世界上也能创造非凡。”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工业操作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致力于打造中国自主可控的“工业安卓”,打造一款普遍适用于流程行业、离散行业的通用型工业平台——supOS工业操作系统。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趋势,中国拥有380万家工业企业,拥有全世界最全的工业体系、丰富的场景和数字化需求。但是工业数字化转型正面临诸多挑战:在自动化、信息化的过程中,因缺乏顶层设计,企业建设了大量“烟囱式”的系统,导致信息孤岛、数据“雾霾”等问题;此外,传统软件定制程度高、成本高、周期长等困扰工业企业,传统软件门槛高、架构封闭,用户无法参与开发、工业知识积累难。

supOS工业操作系统为工厂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数据底座,把不同的设备和生产系统数据汇聚在同一个平台上,让生态合作伙伴在平台上围绕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提质降本增效等需求开发各种应用,把传统的工业软件转变为运行在平台上的轻量化的工业APP,供制造企业按需下载使用。supOS以“平台+APPs”模式重构传统工厂生产模式、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构建新一代智能工厂新范式。

蓝卓创始人褚健教授表示:“工业软件是工业的结晶,是工业制造灵魂,同时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工业4.0时代,企业实现高水平发展的核心是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打造工业APPs生态。”

在产品方面,supOS工业操作系统以智能工厂为核心切入点,自下而上生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蓝卓推出supOS工厂操作系统、行业云操作系统、产业大脑操作系统三大平台产品系列,分别满足中大型工厂、中小型工业企业以及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的需求。

在商业模式方面,蓝卓坚持“平台+生态+APP”战略。蓝卓基于统一技术架构将平台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成千上万的软件开发者为工厂提供丰富的应用,并负责面向客户的交付与实施,满足各行业客户多样化的诉求。

蓝卓总经理谭彰表示:“蓝卓正在探索的平台+APPs模式以及行业aPaaS+SaaS模式,为工业企业提供了一条低成本、易实施、易于大规模复制推广的最佳数字化转型路径。”

从技术优势上看,蓝卓有深厚的工业基因,基于近30年的工业沉淀,按照“一米宽一百米深”的理念,不断增强工业PaaS层厚度。supOS支持各种工业协议,具备IIoT/SCADA广泛互联能力,平台上丰富的数字工厂工具包和低代码开发能力,支持APP快速开发。supOS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桌面、灵活的部署方式、“多屏”适配方案为企业提供优秀的使用体验。

目前,supOS已经以“平台+APPs”模式建设近1500个新型智能工厂,广泛运用于30个行业,包括石化、化工、建材、冶金、电力等流程行业,以及汽配、装备制造、金属加工、电子制造等离散行业,覆盖全国30个省市地区及白俄、沙特、泰国等国家。

未来,蓝卓将探索supOS工业操作系统的开源开放,将从连接协议、数据存储系统、服务开发工具等方面搭建开源框架,实现平台能力逐步开源开放,并基于平台孵化工业互联网创新企业,打造开源、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生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