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金蝶国际2021年云业务收入增长44.2% 发力大型企业客户国产化替代

时间:2022-03-17 11:49:43 | 来源:TechWeb

【TechWeb】3月17日消息,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全年收入41.74亿元,同比增长24.4%, 其中,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2%至约27.58亿元,收入占比约66.1%,传统软件和其他收入同比下降 2%。金蝶公司权益持有人当期应占亏损约3.0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亏损额3.35亿元相比有所收窄;经营性净现金流入6.61亿元,同比增长39.6%。

产品方面,基于苍穹平台的金蝶云·星空旗舰版项目预计2022年上半年发布。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表示,金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向云订阅服务模式转型,全面贯彻“平台+人财税+生态”战略,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体验,实现“用云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的目标。

金蝶国际今日开盘股价涨超14%,截至发稿股价涨超7.8%,报16.84港元/股。

云业务收入占比超66%

报告显示,2021年金蝶云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44.2%至约人民币27.58亿元,收入占比约66.1%。

其中,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人民币15.7亿元,同比增长58.5%。ARR只包含云产品订阅产生的经常性收入,不含维护或者传统软件许可相关的经常性收入。

云订阅服务相关的合同负债实现同比增长64.6%,集团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39.6%至人民币约6.61亿元。

2021年金蝶公司亏损主要系加大金蝶云·苍穹和金 蝶云·星瀚的产品研发投入所致。可以看到,2021年金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0.4%,实际研发投入增长42.8%到12.6亿元,资本化率下降2个百分点到33.6%;由于2020年资本化率显著下降,历史资本化形成的摊销同比下降16.1%,因此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0.4%,占整体收入28.4%,下降0.9个百分点。截至目前,新一代企业级PaaS平台金蝶云·苍穹平台累计申请专利213项。

两年助力超100家企业客户开展国产化替代

作为国内龙头软件企业集团,金蝶国际近几年一直在深耕国产替代市场。在大型企业市场领域,金蝶国际旗下产品“新一代企业级PaaS平台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2021年总计录得收入人民币约3.85亿元,同比增长102.9%。

金蝶云·星瀚以财务中台、EPM、全球司库为代表应用,涵盖大企业集团财务、集团税务、全球人力资源、集团生产采购等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2021年苍穹星瀚客户续费率超过120%。

2021年苍穹和星瀚合计签约客户551家,其中新签客户316家,包括建信金科、物产中大、沙钢集团、一心堂、华大基因、中软国际、风华高科等行业标杆客户。过去两年,苍穹和星瀚累计助力102家企业客户开展国产化替代。

中型企业市场方面,“ERP+MES+PLM”一体化 SaaS 解决方案金蝶云·星空2021年实现收入约14.18亿元,同比增长24.3%;云订阅ARR同比增长60.3%,客户续费率98.6%。星空累计客户25,400家,期内新签英诺激光、卡西欧电子科技、山东威高集团、零碳技术、瑞达集团、希玛眼科、芯声微电子、江化微电子、启润轮胎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苍穹平台的金蝶云·星空旗舰版项目预计2022年上半年发布,预计将提升产品组合能力和伙伴直签交付能力。

小微企业市场方面,金蝶云·星辰、金蝶精斗云、金蝶KIS云订阅服务等云业务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82.8%,整体客户续费率约85%,其中星辰累计客户数近11,000家。

对于国产替代,徐少春认为:“如果把国产化替代分成三个阶段的话,我认为目前中国软件的国产化替代还处在初始阶段;国产化替代看似是用一个产品来替代另一个产品,但实质来说是一个文化的替代。我们若想重构企业数字战斗力,做好数字化转型,除了技术要对标之外,其实根本的是要进行思维模式的转型。”

徐少春也强调,“当下是一个最难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过去的一年里,各行各业都经历了巨大的调整,但实际上是在进行重构,要求高质量发展,所以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实体和虚拟融合的经济,是要真正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最好的数字化其实是‘数治化’,用数字技术赋能产业,来治理企业。我对金蝶云·苍穹品牌的技术力量很自豪,它的成功是可预见的,能够比肩甚至超越国外厂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