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冒着致癌的风险变美,100年前的网红美容仪也太拼了吧

时间:2021-10-27 10:46:41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把科学带回家

迷人的小酒窝和长睫毛是你“最美的记号”。

可惜,大多数人都没能得到上天的眷顾。哪怕努力笑出后槽牙,脸上除了法令纹和包子褶,嘴角还是很难出现温婉甜美而恰到好处的小坑。大约80年前,为了迎合女孩子变美丽的需求,一件神奇的发明出现了。

伊莎贝拉在全国发明者大会上亲自现身演示酒窝制造机 图/Medford Mail Tribune伊莎贝拉在全国发明者大会上亲自现身演示酒窝制造机 图/Medford Mail Tribune

1936年,纽约女发明家伊莎贝拉(Isabella Gilbert)推出了一款网红美容仪——Dimple Maker,翻译过来就是酒窝制造机。它本质上就是个形似耳麦的铁架子,不过罩住的不是耳朵,而是卡在了脸颊上。

两端的卡口对准想要形成酒窝的位置,哪里没坑夹哪里。就是这样,简单粗暴。

新产品体验中 图/Louisville Courier-Journal新产品体验中 图/Louisville Courier-Journal

看起来很像小朋友们手动挤出的鬼脸。

伊莎贝拉贴出宣传广告,号称“坚持使用,你也能拥有魅力酒窝!”它的所谓原理一目了然,似乎只要对自己足够狠,就能在脸颊上留出一个长期血流不畅导致的印记。

酒窝制造机的广告海报和展示模特 图/Wikipedia酒窝制造机的广告海报和展示模特 图/Wikipedia

类似的方法现在在网上也有不少。比如用铅笔或者勺子怼自己的嘴角,每天坚持10分钟什么的。

别信,没啥用。(来源:YouTube)别信,没啥用。(来源:YouTube)

当时的确有爱美的女孩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夹住了自己的脸颊。酒窝制造机也为伊莎贝拉在当时带来了1.2万美元的收入。不过最后,这项荒唐的发明还是被美国医学会禁止了,它们认为此仪器对制造酒窝毫无用处,甚至都不能让已有的酒窝变得更大。并同时指出,长期使用可能有致癌风险。

这东西想来也不靠谱,下面就让我们用科学的解释让伊莎贝拉心服口服。

酒窝,英文叫cheek dimple,意思是脸颊上的小坑。中文名更形象一些,取古人酿酒时在容器中央挖出的小圆坑做比喻。不过脸颊上的小坑装的不是酒,而是醉人的微笑(?

酒窝CP倒是真的甜 图/《海岸村恰恰恰》酒窝CP倒是真的甜 图/《海岸村恰恰恰》

酒窝的形成和面部肌肉的结构异常有关。我们的面部皮肤下布满肌肉,共有43块。这些肌肉共同配合,让你做出了各种表情来表达或直白或复杂的情绪。其中,和笑直接相关的是面颊的颧大肌和颧小肌。

颧大肌连接着颧骨和嘴角。当你微笑时,颧大肌会牵引嘴角上扬。

面部肌肉分布图,红色所示就是颧大肌 。面部肌肉分布图,红色所示就是颧大肌 。

可如果某人的颧大肌长分叉了,样子呈Y字型。那么虽然它从颧骨出发,但两个分叉将连接两个终点。一个连接嘴角,另一个则嵌到了嘴角下方的真皮脂肪层。当肌肉向上牵引嘴角时,嘴角下方的皮也被抻起来。这么一来,中间就有了一个坑。

所以酒窝不只存在于脸上,如果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分叉,酒窝便也可能出现在背上、肩膀或者肚子上,让全身辅助你微笑。

不过有时你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小的时候明明有可爱的酒窝,长大以后却突然搞丢了。难道是分叉的肌肉又给合上了?显然不是。真相是,小时候你可能长了个假酒窝。它是因为脸上的脂肪比较饱满,一笑就挤出了褶。长大以后,婴儿肥消失,小酒窝也就一起不见了。

婴儿的小手肉肉的,手背上挤出了小坑。婴儿的小手肉肉的,手背上挤出了小坑。

你看,酒窝不是你的脸上真有坑,也不是用什么东西一直压就能压出来的。它是整条肌肉结构的问题,戳脸没有用。

关于酒窝的遗传有个误区,既然是肌肉结构的原因,那么就是个与生俱来的特质。所以民间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酒窝是个单基因显性性状。单基因是说它由单一的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类似单双眼皮那样。

双眼皮是一种单基因显性性状 图/unsplash双眼皮是一种单基因显性性状 图/unsplash

虽然通常来说,爸妈长着酒窝,宝宝一般也会长酒窝,看起来很符合遗传规律。但其实,科学家们目前并没有找到一个明确控制酒窝的基因,也不排除它是由多个基因控制的可能。再加上环境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基因表达,面部肌肉纵横,脂肪时多时少,酒窝的出现往往没那么多规律可循。

到今天为止,当你在视频网站搜索“如何拥有酒窝”时,也能看到诸如嘟嘴、吸腮帮子、戳脸颊等多种建议。当然,只是为了拍照倒是可以用,这样的酒窝不出一会儿就消失了。

酒窝半永久模拟法(来源:YouTube)酒窝半永久模拟法(来源:YouTube)

某宝上甚至还有酒窝精油这样的东西,原理写得有模有样,忍不住想问问客服到底是什么精油能让肌肉裂开,脂肪消失?

不过,医美上确实有“酒窝成形术”这样的操作,大致原理是在脸颊里埋线,强制牵引特定位点的肌肉组织。背后的风险有酒窝做歪、酒窝太深、酒窝太浅、酒窝消失、酒窝不自然等多种后果,且有感染风险,使用需谨慎。

最重要的是,科学研究显示,长酒窝和个人魅力之间没有明显的关联性,它对容貌的影响可能仅限于长酒窝的位置更引人注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