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苹果Siri涉侵权?八年拉锯战后,小i机器人要求停售iPhone

时间:2021-09-07 17:48:04 | 来源:AI财经社

文/ 周昕怡

9月7日消息,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禁令),要求苹果公司立即停止涉及Siri的专利侵权,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使用,侵犯小i机器人的“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发明专利的iPhone产品。目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接受小i提出的禁令申请,案件持续审理中。

据悉,小i机器人产品运营主体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智臻智能”)于2001年成立,2004年1月推出小i机器人,同年申请发明专利“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2009年,专利获得授权。而Siri公司成立于2007年,2010年被苹果以2亿美金收购。随后,苹果在2011年发布了首款搭载Siri的手机iPhone 4S。

小i机器人与苹果之间曾有过关于专利纠纷的八年拉锯战。 2012年6月,小i机器人向上海法院提起苹果公司侵权诉讼。同年11月,苹果公司方面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小i机器人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此后3年,专利复审委员会和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作出决定,维持专利权有效,后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撤销决定书,并判令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最终,最高人民法院于2020年终审判决中确认了小i机器人专利权的有效性。

2020年8月3日,小i机器人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

除了这场专利纠纷外,还有一起国内公司与苹果之间的侵权纠纷也曾备受关注。因iPad商标在华商标归属权,苹果在2010年起诉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唯冠科技”),而隔年,唯冠科技起诉苹果经销商,要求禁售iPad,并投诉要求对商标侵权的苹果实施罚款。最终,2012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布,苹果与唯冠科技就iPad商标案达成和解,苹果向唯冠科技支付6000万美元和解费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