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忙于辟谣的俞敏洪和多地退租的新东方,路在何方?

时间:2021-08-13 22:52:55 | 来源:《财经》杂志

“家长培训”只是近期关于新东方种种传言中的一则。折射出新东方并不乐观的境况,以及外界对这家老牌教育机构充满不确定性的预期。

文/樊瑞实习生 巩小凡 编辑/朱弢

近日,一则“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的消息上了热搜。一些网友调侃,这代家长好累,小时候作为学生上新东方补习班,长大成为家长还要接受新东方的补课培训,再去给孩子上课。

这只是近期关于新东方种种传言中的一则。折射出新东方并不乐观的境况,以及外界对这家老牌教育企业充满不确定性的预期。

“双减”政策落地后,禁止在周末、法定节假日等时间对学生进行学科类培训,严禁资本化运作培训机构等具体举措,对一度火热的教育培训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转型成为这些机构的当务之急。《财经》E法实地探访了解到,多地新东方校区处于停业和退租状态。

虽然新东方很快对传言做出澄清,但这家老牌教培机构如何调整和转型却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真问题。

转型“家长培训”?

近日的市场传言源自一则公号推文。

8月6日,公号“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发布《培养全面发展素质人才,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升级启动》一文,该公号的账号主体是北京市海淀区私立新东方学校。

这篇文章称,国家相关政策紧锣密鼓地发布,让他们意识到素质教育时代真的来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北京新东方成立北京新东方素质教育成长中心,下设艺术创作学院、人文发展学院、语商素养学院、自然科创空间站,智体运动训练馆、优质父母智慧馆六大板块,专注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目标发展要求,致力于打造优质的一站式现代化素质教育综合体,培养孩子多元能力,塑造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 优质父母智慧馆的内容介绍▲ 优质父母智慧馆的内容介绍

文章称,新东方优质父母智慧馆将为各位家长提供包括家庭教育、育儿方法、多商管理、时间分配、高效学习等多维度的知识性内容。

网友质疑,这是在国家禁止进行K12阶段学科类培训的政策情况下,新东方通过对家长展开学科类培训,通过家长再对孩子进行辅导,破解当下转型困局。

在舆论压力下,该公号接连两天发布辟谣声明。

新东方北京学校在8月12日通过上述公号发布有关“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报道的说明,称自“双减”政策发布以来,新东方北京学校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与要求,力求更好地服务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并于8月初成立了北京新东方素质教育成长中心,下设包括优质父母智慧馆在内的六大板块。其中,优质父母智慧馆主要为家长提供各类家庭教育的讲座和课程,帮助父母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该课程公布之后,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关注。

新东方解释,家庭教育课程并非新东方在此领域的首次探索,早在2008年便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提供一站式家庭教育服务。在以往探索基础上,北京新东方素质教育成长中心研发了家庭教育的相关课程,致力于帮助家长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最佳导师。未来新东方北京学校也会在素质教育、家庭教育领域推出更多优质的课程及服务,共同促进孩子的全面成长。

8月13日,“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再次发布文章称,之前的馆名确实容易被误解,现将“优质父母智慧馆”更名为“家庭教育智慧馆”,并晒出家庭教育、育儿方法、多商管理、习惯养成、高效学习五大方面的课程体系。

此外,文章还特地声明,针对家长培训的上述内容都是公益性分享,不收取费用。

相关的信息也引起俞敏洪的关注。8月12日,他在朋友圈回应“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传闻,称新东方从来没有,也绝不打算给家长进行所谓的学科培训。新东方做家庭教育已经十几年,惠及了上千万家长,做过几千场家庭教育讲座,基本都是公益讲课。

互联网教育专家、素履咨询创始人郁苗告诉《财经》E法,网上热议的新东方通过培训父母K12课程再由父母培训孩子,更多是一种调侃,“事实上,没有一家培训机构会真的这么做,因为这就是个市场伪需求”。她指出,通过培训父母的形式来实现对孩子的培训,对家长的上课时间和教学能力有较大要求,实际并不可行。

对于教育培训机构的转型之路,业内普遍认可的是素质教育、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等。郁苗表示,如果新东方再往其他方面转型,要看创始人、高管团队的兴趣、志向和企业基因。

多地停业退租

对“家长培训”进行辟谣,是近期俞敏洪近期的第二次公开发言。7月27日,有网络传言称,新东方优能中学要举办暑期邮轮公海集训。

网传微信截图显示,新东方将开展为期45天的中学暑期集训营。45天中,学生将乘坐歌诗达同款13.5万总吨Vista级大型邮轮前去公海,采取封闭化集训方式,全程由20年名师进行高强度集训。该集训营价格高昂,高达219800/人,且仅限4000人。

俞敏洪在朋友圈辟谣怒斥:“你对新东方到底有多恨,才能在这种艰难时刻还要落井下石?”,并指责造谣者没有人性。

优能中学是新东方针对初高中阶段推出的课程。当日《财经》E法致电优能中学询问是否有公海邮轮学习培训时,对方表示并不知情,称目前只在北京的郊区推出相关封闭训练营,拟在8月中旬开课。新东方相关负责任人也对《财经》E法表示,公海邮轮集训系谣言。

7月26日,新东方公告称,该公司现正考虑采取适当的合规措施,预期该等措施将对与中国义务教育制度学科有关的校外辅导服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近期还有网络传言称,俞敏洪在内部会议中还曾落泪,有人建议新东方转型做托儿所。新东方相关负责人回复《财经》E法时表示该消息并不属实。

在各种传言背后,折射出新东现在并不乐观的境况,以及外界对这家老牌教育企业预期充满不确定性。受“双减”政策影响,目前因正处暑期,尚属政策规定的不能补课时间范围,全国多地新东方校区呈现停止营业、退租的现象。

商丘新东方学校在市中心的中环广场租了整整一层楼,商丘教培从业者孟祥优介绍,商丘新东方学校开业有一年有余,之前节假日满是来补习的孩子和等候的家长,“昨天(8月13日)下午我路过进去看了看,只有些值班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补习的孩子,整层楼空荡荡的”。

其实,不只是商丘。《财经》E法探访北京多个新东方校区,发现都已处于关门或者退租状态。位于北京朝阳区恒安大厦7楼的新东方团结湖校区大门紧密,门口张贴的是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并未恢复线下教学。

▲ 新东方团结湖校区大门紧闭▲ 新东方团结湖校区大门紧闭

在有“补习圣地”之称的北京海淀黄庄,往日熙熙攘攘的银网中心内的各家租户大多空空如也。因聚集新东方、学而思、啄木鸟教育等几十家培训机构,坊间一度有有“北京补习看海淀,海淀补习看银网”之说。

8月13日下午,《财经》E法来到银网中心探访了解到,位于9层和16层的北京新东方银网校区已经在8月初正式办理退租手续。位于9层的新东方的大门,被一把U型锁锁住,门口还张贴着抗击疫情的提示,只有内部的空荡提醒着人们,这家头部机构已经离开。

银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2021年三四月份疫情开始后,新东方就按照要求停课,现在又遇到“双减”政策的要求,于是在7月底提出退租需求,“已经一年多没开课了,最关键的是政策要求,对他们影响很大”。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新东方在这里办学已有数年时间,共计有近2000平米的教学空间。

据悉,银网中心的新东方员工已迁到位于中关村的新东方总部,两地相距1公里。

▲ 新东方银网中心已经退租▲ 新东方银网中心已经退租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银网中心内的所有培训机构都未正常营业,“我们旁边的海淀文化艺术大厦、高思理想大厦也是这样,北京市教委对海淀黄庄这块管理格外严格,‘双减’政策加上近期反弹的疫情,大家都很谨慎”。记者随机进入几个楼层发现,培训机构要么关门,要么仅有几个工作人员值班。

▲ 银网中心▲ 银网中心

回忆此前的补习人潮汹涌,对比当下的门可罗雀,一位在银网中心工作多年的人员感慨不已。每年的暑假都是教育培训的旺季,他还记得2019年的暑假,银网中心的三层地下停车场加上地上的停车区都不够用,每天的中午和晚上,对面的知春路都堵的水泄不通,“有几次因为太堵,不停有人摁喇叭,还有人报警,最后警察来协调的”,而现在门口只是零星停着几辆车。

这里再也不会出现那么多学生了,一个属于培训机构的时代已经落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