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业务:业务分类调整落地 信托公司加快转型

时间:2022-10-18 14:46:3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业务分类调整落地 信托公司加快转型,希望以下业务分类调整落地 信托公司加快转型的内容对您有用。

继《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下发半年后,多家信托公司于近期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获悉,《通知》鼓励信托公司规范发展资产管理类信托业务,积极探索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业务。《通知》设置5年过渡整改期,以便信托公司有序开展存量业务整改。

“我们正在进行试填报数据,总结填报情况。”北京某知名信托管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处于公司试填报数据阶段,后续不排除监管将根据填报情况对《通知》做进一步完善。

对比《征求意见稿》,记者发现,此次下发的《通知》主要有三处修改,均集中在资产服务信托大类项下。一是将“涉众性社会资金受托服务信托”改为了“预付类资金受托服务信托”;二是在“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项下,新增了“家庭服务信托”;三是将“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项下的“其他财富管理信托”改为了“其他个人财富管理信托”和“企业及其他组织财富管理信托”。

此次《通知》在资产服务信托的分类中新增了家庭服务信托和企业及其他组织财富管理信托,其中初始财产金额不低于100万元,期限不低于5年,企业及其他组织财富管理信托初始财产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另外,《通知》要求,对于其它不符合本通知分类要求的信托业务,在资产管理信托项下单设待整改业务一类,将相关业务归入此类别,有序实施整改,以合规方式续作相关业务。过渡期结束后,因违规展业导致的存量待整改业务应当清零。

对此,业内专家纷纷表示,未来资产管理类业务依然是信托公司盈利重点,资产服务类信托可以提升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在存量产品结构已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为了最大程度降低信托公司资产持有成本,新分类也是基于新形势下的市场环境结合未来的指引方向做的调整,信托公司要坚定不移地按照监管指引方向继续开展鼓励的投资类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以及推进服务信托标准化,才能更好地按照指引路径发展。

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认为,此次调整主要是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适应行业发展导向,引导信托公司转型发展;可能会加速推进融资类业务规模的压降,加大标品及服务信托(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养老信托、涉众性资金管理信托等)布局力度。

“未来信托公司应根据自身股东背景及资源禀赋差异特色化发展。”帅国让建议,可以围绕监管最新业务分类方向,积极探索业务转型,争取实现业务模式与经营业绩的高质量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