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海绵为什么打喷嚏?跟人类打喷嚏有何不同?

时间:2022-08-15 18:46:42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据美国《发现》月刊网站8月10日报道,什么生物生活在海底,会打喷嚏释放出黏液给鱼吃?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海绵是这样做的。

报道说,海绵会从周围的水里过滤溶解的糖和蛋白质。它们以这些微小的颗粒为食,这些颗粒因为太小,无法被其他动物吃进体内。清道夫鱼可以吃掉海绵脱落的皮肤,使重要的营养物质沿着食物链向上移动。这一现象被称为“海绵环”,它解释了具有较高生物多样性的珊瑚礁如何在营养匮乏的海洋中茁壮成长。

位于南极的一个海绵群落(路透社)位于南极的一个海绵群落(路透社)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海绵可以“打喷嚏”,释放大颗粒物给鱼吃,从而使营养物质沿着食物链向上传递。研究报告的作者说,这些发现为海绵在支持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增加了一层复杂性。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贾斯珀·德戈伊杰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让我们弄清楚一点:海绵打喷嚏不同于人类打喷嚏。海绵打喷嚏大约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完成。但海绵和人类打喷嚏都是起到废物处理机制的作用。”

研究团队以炉管海绵为研究对象,拍摄了长达一天的延时视频。水通常会通过海绵多孔外表上的入水孔进入海绵体内。其身体顶部的排水孔最终会将水排出。但研究人员也注意到,海绵的透明黏液出现在相反方向——即朝向入水孔的方向。

这些黏液会裹住大一些的颗粒物,把它们带到朝向入水孔的“黏液高速公路”。每隔3到8个小时,海绵就会收缩表面,打喷嚏释放黏液,让它们重新回到环境中。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同样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尼克拉斯·科恩德在新闻稿中说:“我们实际上认为,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的话)海绵都会打喷嚏。”一些海绵不会从排水孔把颗粒物排出体外,但这项新研究表明,它们仍然可以通过打喷嚏使营养物质进入海绵环。

研究报告的作者说,弄清楚海绵如何打喷嚏,可以告诉我们多细胞动物是如何进化的。大约7亿年前,最早的多细胞生物出现了,海绵也是其中之一。这种古老的生物必须找到办法来协调身体运动并清理废物。这意味着,海绵打喷嚏可能反映了动物向肌肉和神经元进化迈出的第一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