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北京市发布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时间:2022-08-15 09:46:09 | 来源:媒体滚动

日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北京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培育1~2家营收超50亿元的头部数字人企业、10家营收超10亿元的重点数字人企业;建成10家校企共建实验室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5个以上共性技术平台;培育20个数字人应用标杆项目;建成两个以上特色数字人园区和基地。

《行动计划》是国内出台的首个数字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从构建数字人全链条技术体系、培育标杆应用项目、优化数字人产业生态等方面为支持数字人产业发展提供指引;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抓数字人产业发展特点,坚持技术与规则并重,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构建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体系、创新活跃的业态模式和包容审慎的治理机制,全方位推动数字人技术突破、应用示范和产业聚集,形成具有互联网3.0特征的产业发展新范式。

《行动计划》提出,创新引领,构建数字人全链条技术体系。将鼓励研发并推广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终端设备及裸眼3D、全息成像等数字人显示解决方案;广泛应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智慧大脑、情感计算等新算法,提升数字人交互体验。将布局高精度低延迟的渲染云计算平台、边缘计算设施,结合5G等高性能通信网络,提升数字人的计算能力。

推动数字人进入数字消费领域,支持开展数字人电商直播、数字人流媒体制作等业务,搭建全场景XR数字化呈现软硬件场地等运营设施。此外,将数字人纳入文化数据服务平台,汇聚文化数据信息,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业务,强化文化数据要素市场交易监管。基于区块链技术,探索构建数字人模型、皮肤、纹理等数据要素交易平台。基于数据专区和大数据交易所,试点数字人数字资产评估工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