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树树皆秋色

时间:2022-08-14 20:45:19 | 来源:安徽商报

■自然 米肖

深秋的雨中,当远远看见鹅掌楸和乌桕,会相信未曾有过的繁华在此刻一定呈现。诗人应把最美的句子献给雨中的它们,以及晚樱。晚樱的叶子汲取了鹅掌楸与乌桕的长处,介于红黄之间。还有柿叶,石榴叶,一日绚烂于一日,在路边等风雨如等故人。古人造亭,一来给驿马歇息,二来送别。送别这一场景充满了惆怅的滋味,但也别有一分诗意———故人策马远去,站在亭边的人以目光追送———最好是深秋,亭外遍植的大树,所有叶子黄了,一枚一枚地飘零,犹如故人心境。李白一生都在旅行中,放在当今就是个背包客,在祖国的版图上孜孜不倦地行走,需要遭逢多少个深秋遇见多少落叶呢?精神上独立的人从来不曾有过孤清;再比如杜甫,他一生相信“政府”,一生在贫穷线上挣扎,当年南下,遇着了秋天,洋洋写下《秋兴八首》,色彩奇幻,从未有过的昂扬,这是季节赋予他的明亮吧。

早晨,拎着一袋菜走在小区青石板路上,一抬头,眼前几棵晚樱,叶落簌簌,漂亮得不知怎么形容的叶子落在枯黄的草上,可真是绚烂啊,值得捡起来夹在书页间珍藏。可以珍藏的,还有银杏叶,一枚枚,脉络分明,叫人看得见秋天的血液在流淌。栾树的蒴果依然高悬枝头,只颜色变得淡些,从铁锈红到灰白,毕竟有了一些沧桑,是要等到大雪来临,才会落尽。

有一句诗: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乍读,分外孤单凄苦,实则,不然。历经秋色之后的树真是绚烂之极,仿佛人的盛年,处处鲜花着锦,于世间一切都怀着饱满的爱;灯下白头人,格外守住了一种宁静,或许读书,或许缝补衣物……夜,慢慢漶漶,正把人间包围。

柳树笛子一样纤细的叶层层披垂,秋风起,天地之音一点点于柳条间回荡。

深秋,应该访山,跟大树在一起过几天日子。穿过铭黄的榉树林,到松树林间拾松塔,黑褐色松塔犹如一颗颗心脏,是狂热的血液在秋天流淌。把这些松塔一只一只耐心塞进土灶,焖一锅米饭,锅巴都呈现着焦黄的美学特征,散发着原始的,在童年里走了又来的香味。深秋走到哪一步,都是温暖明亮的,像一个即将退出舞台的人,把最好的,留在谢幕之际。秋色之美,美在凋落与枯败之间。

处处红衰翠减,芒草如雪,野菊金黄。每当黄菊开放,季节的萧杀气便出来了,是谁拿着一把杀猪刀,一点点地割,割秋风,秋雨,然后一夜间把大地上的绿全部收走,唯枯草上的寒霜,河塘里的枯荷,两两支撑。

一直向往秋天的东北,绿皮小火车穿行在莽莽苍苍的白桦林间,人依着车窗张望。秋天的白桦林是列维坦的画———高尔基说列维坦的才华不是一天天在生长,而是一秒秒在增加。还有新疆的南部,从图片上获悉,这个季节,所有的树都将变得妖娆,红的着了火似的,黄的令人落泪———看着这些树,别有一种痛感,是把自己点燃了,给季节取暖吧,那么不顾一切地燃烧,透过树顶的,是蓝得辽阔的天空,树下水流潺潺。

也曾许诺孩子,总有一天,带他去拜访大海,草原,以及一些辽阔之地。最好是深秋出发,沿着额尔古纳河,进入草原腹地,再转南疆,然后往东南方向的大海……蜿蜒的额尔古纳河水是钴蓝色的,因为清澈,把辽阔的天空都装下了。

带孩子去南京秋游。站在中山陵的台阶上,正暮色四合,望远处,层林尽染,落日浑圆,山风阵阵,胸腔里鼓荡的不免有“指点江山”的虚妄,可惜“滔滔长江东逝水”是望不见了———在中国,走到哪里都逃不了雾霾的包围,但极目处参天大树多少给了人安慰。仰头,树荫遮天蔽日,法梧,雪松,水杉,乌桕,梓,枫,槐,柏,杨……远处缓坡大面积的芒草,沼泽里的残荷,都是风景。我们坐了托马斯的小火车下山,右拐的一条岔道,通往明孝陵,让人恋恋,期望有机会再来。下山,路灯已亮,一对新人着繁琐的婚纱,在昏黄的灯光下拍照。

车过市区,南航那条路,植有四排法梧,高耸如教堂穹顶的梧桐,于视觉上异常奇幻,车行其中,如穿隧道,格外幽深。那些叶子将枯未枯,风徐徐而过,仿佛为一场盛大的谢幕作着准备。南京的气质一如既往的出众,树,城墙,建筑,河流,几相辉映,到底透出了一种文化底蕴。相比较,合肥未免太土了。六朝古都的气质是沉淀下来的,并非十年五载就能打造出。十几年前,我在秦淮河边吃小笼包、鸭血粉丝。店家把醋碟放在笼屉里与小笼包一起蒸,端出来,白雾茫茫,竹夹子把洁白的醋碟夹出。这个意象,我一直记得。那年不是深秋,南京街道上的梧桐叶还是那么绿。我跟同事坐车穿过中华门,城墙上长满绿蒿。那一路,仿佛每一个好听的站名都饱含着历史底蕴。而今,拖家带口着一起来,只是多了疲惫,似乎激情未减。

希望深秋的南京一直留在孩子的记忆里,回味了再回味。

回到合肥,问小人家此行可开心。他鼻梁起了皱纹:不开心。为什么?因为中山陵不是山,是台阶。原来,他要看见土。孩子是自然的小兽,天生喜欢泥土。而台阶,则是成人的意志,山不答应,树更不答应吧。

好,下次我们去合肥大蜀山,专门走有泥土的地方,去看看那些深秋的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