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一线调研】复工复产 “中国牙刷之都”寻求转型突围

时间:2022-07-10 18:45:51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央视网消息:江苏扬州杭集镇是我国的酒店日用品生产基地,全国每3把牙刷就有2把是在这里制造的,因此也被称为“中国牙刷之都”。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这里曾遭遇了订单减少、库存高企的困境。如今,长三角地区已经全面复工复产,这里的情况有什么变化呢?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早上9时,当记者来到江苏扬州杭集镇,眼前一辆辆货车正满载着牙刷、拖鞋等用品运往全国各地。

江苏扬州市某旅游塑胶日化厂负责人 项玉龙:刚刚接到一批今年外贸的第一批订单,老员工远远不够。

如今的杭集镇正在逐步恢复到以往的繁忙景象,而在两个月前,这里却是冷清一片,不少企业的仓库里堆满了滞销的产品。

江苏扬州市某旅游用品公司负责人 陈飞:有两年的保质期,过了时效就会变质了。

江苏扬州某旅游用品公司负责人 杭伟芹:货款大概有两三千万没有收回来。

杭集镇有4000多家生产酒店用品的企业,供应全球近50万家酒店,销售额一年最多能达到300亿元。去年年底,不少企业都按惯例备好了货,可没想到的是,上半年的订单却没有如期而来。

江苏省酒店用品协会会长 兰进:最保守的估计,整个的销售收入会减少一半以上。

一直以来,杭集镇订单主要来自酒店的定制产品,酒店需求减少了,一些企业就想向超市推销,但最初市场反应并不怎么好。

江苏扬州市某旅游用品公司负责人 陈飞:主要是不了解个人洗护市场,商超的销售渠道也不顺畅,要开发自己的自主品牌,真是举步维艰,比较困难。

寻求新市场受挫让杭集镇意识到,按照以往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变化。政府投入1亿元纾困扶持资金,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并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开发个性化产品。

江苏扬州市某旅游用品公司负责人 陈飞:这款牙刷是我们公司针对电商渠道研发的一款全新产品,刷丝达到了1万根,保证了刷丝柔软度的同时,也保证了一定的回弹力,我们卖得很好。传统做产品是根据酒店的要求,酒店要求做什么我们做什么,几乎大同小异、没有特色。我们现在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自己的品牌。

尝到了订单回升的甜头,越来越多的的企业开通电商平台,针对消费者需要研发新产品。这家企业就投入了100多万元,专门研发面向年轻用户的新品。截至6月底,已经接到了近600万元的电商订单。

江苏扬州凯来旅游用品公司负责人 杭伟芹:想生存,也想在这个上面找到突破口。

积极转型的同时,杭集镇也在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前些天,镇里组织50家企业线上对接60多家中东采购商,形成近10项合作意向,预计采购额将突破300万美元。

江苏省酒店用品协会会长 兰进:这几天,酒店的订单已经明显回升。过去是“一条腿走路”,未来应该是“两条腿走路”,组建了自己的电商团队、直播团队,各方面的一些渠道都已经打通了。

6月份以来,杭集镇主要规上企业基本恢复至满产状态,订单量、出货量环比均回升15%以上。

【责任编辑:许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