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比亚迪超越特斯拉问鼎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全年将冲刺200万辆?

时间:2022-07-05 20:45:5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比亚迪2022年的销量目标保守预计为150万辆,若供应链向好,则将冲击200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今年4月官宣停产燃油车的比亚迪卖“疯”了。

7月4日,比亚迪公布2022年6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比亚迪6月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162.7%,已是今年连续第四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今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0%,这一数据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60.38万辆)。

按照这一走势,随着下半年供应链逐渐好转以及系列汽车消费政策的刺激,比亚迪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20万辆。

然而比亚迪的野心更大——比亚迪在此前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比亚迪2022年的销量目标保守预计为150万辆,若供应链向好,则将冲击200万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超越特斯拉成为新能源汽车全球销冠。

据特斯拉2022年第二季度生产交付报告,2022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全球共交付25.5万辆汽车,较2021年第二季度的20.13万辆同比增长27%,较2022年第一季度的31万辆环比下降18%,这是特斯拉两年以来出现的首次环比下滑。

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56.4万辆,相比比亚迪,少了近8万辆。特斯拉CEO马斯克此前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2022年特斯拉销量要增长50%,按照去年93.6万辆的销量计算,2022年特斯拉的目标是140万辆。

事实上,比亚迪和特斯拉的相爱相杀由来已久。很长一段时间内,一向“接地气”、欠缺科技感的比亚迪几乎很少与自带流量光芒的特斯拉相提并论,但王传福曾扬言“分分钟可以造出特斯拉”。

从2015年开始,比亚迪新能源连续四年成为全球销冠。但2019年一骑绝尘的特斯拉以36.8万辆的销量夺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反超比亚迪将近14万辆,当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同比增长69.55%,比亚迪以22.9万辆位列第二。彼时有统计数据显示,特斯拉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60%,远高于比亚迪37.5%的增速。直到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反超。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电动化全面转型成效明显。

从销量数据来看,纯电动车型和混动车型的销量基本接近。今年6月,纯电乘用车销量6.95万辆,同比增长247.4%,上半年累计销量32.35万辆,同比增长246.2%;6月DM混动乘用车销量6.42万辆,同比增长219.5%,上半年累计销量31.46万辆,同比增长454.2%。

今年4月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比亚迪董秘李黔此前表示,停售燃油车一是因为比亚迪的燃油车盈利能力要弱于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二是电动车完全供不应求、产能不够,要把燃油车的产能腾出来给电动车。

6月8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透露,目前比亚迪未交付订单超过50万辆,交付期需要5-6个月。

当下比亚迪正在积极扩产,公开信息显示,现有产能达130万辆,同时年底还将有210万辆产能释放,届时比亚迪将实现340万辆的年产能。

除了销量屡创新高之外,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股价和市值也迎来较大突破。6月10日,比亚迪A股市值首次破万亿,股价创历史新高。而引爆其市值晋升“万亿俱乐部”的主要因素之一,或是其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彼时比亚迪高层透露比亚迪将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

自此,比亚迪成为国内首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汽车自主品牌,亦是继宁德时代后A股又一家晋升“万亿俱乐部”的锂电产业公司。截至7月5日收盘,比亚迪报收333.89元/股,总市值为9720亿元。

不过万亿市值背后仍有隐忧。一方面,销量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未见有明显提升。比亚迪汽车板块毛利率自2020年的25.2%下滑至2021年的17.39%,今年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约为15.6%,相比之下,特斯拉今年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达到32.9%,年销量尚未突破十万辆的蔚来和理想的汽车毛利率均在20%左右。

有汽车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汽车消费日渐成熟的当下,车企走低端路线可以活下去,但却难以一直凭借低端产品壮大规模。”凭借高端产品,处于头部的车企能获得较高的溢价空间,从而获得更高的毛利率。

换句话说,与日俱增的赚钱压力,实现更高的利润率,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比亚迪的冲高之路。目前比亚迪汽车业务包含王朝网(秦、唐、宋Pro、宋Max、元、汉系列以及F3)、海洋网(海豚、驱逐舰05、宋Plus系列、e2、海豹等)、腾势及高端品牌四个板块。

据了解,比亚迪全新高端品牌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发布品牌及标识,四季度首款车型(硬派越野车)全球发布,2023年上半年正式上市。根据目前产品规划,高端品牌的价格区间预计在80-150万元。

另一方面,传统车企转型的比亚迪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竞争力,也未给予市场较大的想象空间。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或是长城、广汽、北汽等,今年均有搭载有激光雷达的产品上市交付。

王传福认为,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公司高度关注智能化发展,同时也是开放的,会联合国内外有优秀资源和能力的伙伴进行合作。在自动驾驶方面,比亚迪会坚持符合法规要求、提升驾驶安全。

“电动化的进程在加速,这时候谁的资源多、供应链更加完善、推出的产品优势更大,谁就能赢得市场。“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只有在快的过程中才能超车。”王传福表示。

申港证券研报指出,比亚迪处于强产品周期,目前已有宋、秦、汉、元系列和海豚五款车型月销过万,下半年海豹、海鸥、海狮、腾势D9、驱逐舰07、护卫舰05/07等车型密集上市,差异化的产品策略将带动销量的再次腾飞。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增态势下,预计2022年公司销量将突破160万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