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中国家电品牌迎来高端化转型“关键时刻”

时间:2022-04-06 16:45:35 | 来源:中国家电网

GfK预测2022全球家电消费升级趋势延续

根据GfK最近发布的2021~2022全球家电市场趋势报告,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整个科技及耐用消费品市场2021年呈现上下起伏趋势,上半年增长强劲,而下半年增速放缓;其中,家用电器(侧重白电)市场实现同比13%的增长,电视增幅为6%。

为何2021年全球家电市场出现了“过去几十年未有”的增长态势?GfK全球战略首席顾问Norbert Herzog表示,新冠疫情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家的看法,居家成为了人们的优先选择,这激发了人们购买和升级家用电器的消费需求。在2021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大幅增长的带动下,全球家电市场2021年全年的增长率达到了创纪录水平。

GfK看好今年全球家电市场的增长态势,“我们相信在2022年将看到全球家电市场的销售再创新高。”

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崛起

在蓬勃的全球家电市场上,中国品牌无疑是一股强大的力量。GfK数据显示,中国家电品牌在海外市场(不含北美)的销售额增长超过30%。以电视机为例,2021年中国品牌占据了8%的海外市场(不含北美)份额,意味着在全球消费者中真正拥有了认知度。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初中国品牌出海时往往把产品销往亚洲国家,而在过去几年中,欧洲等高端市场越来越受到中国家电品牌的青睐,意味着中国家电品牌进入了一个转型的关键时刻。

高端化的产品成为了拉动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Norbert Herzog表示:“高端化是中国家电品牌的巨大机会,当下正是转型最合适的时机。”从GfK消费者研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消费升级正在加速,在购买大型家用电器的消费者中,主动升级大型家用电器的消费者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16%,他们并没有等到旧电器真正坏掉后才购买新电器。无论是智能冰箱(+33%)、游戏电视(+57%)、大尺寸电视(+49%)还是自动投放的智能洗衣机(+71%)的市场增速都远远超过2021年全品类大家电市场平均增长率(11%)。

“这说明广大消费者看重这种产品创新,”Norbert Herzog表示,“原因有很多,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产品的智能化或自动化功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践行生态价值观将为家电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曲线

Norbert Herzog同时表示:“71%的家电消费者认为,品牌及公司采取行动保护环境很重要。”

家电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的迅速上升,带来了家电产品零售价格上涨,但同时也将成本压力转嫁给了消费者;单纯以性价比取胜或者严重依赖原材料的家电产品,将不再拥有市场优势。而具备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及与消费者价值观贴合的产品,会带来“溢价”的空间,这意味着关注环保、节能、以生态和可持续为导向的家电消费品也具备增长潜能。高端化和绿色化,将成为助力中国家电企业赢得海外市场的双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