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正泰:估值70亿元,浙江嘉兴跑出一个独角兽

时间:2023-01-25 18:45:0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估值70亿元,浙江嘉兴跑出一个独角兽,希望以下估值70亿元,浙江嘉兴跑出一个独角兽的内容对您有用。

来源:i黑马

VC/PE开始去嘉兴。

作者:张继文

这可能是2023年国内第一个新晋独角兽。

投资界获悉,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正泰新能”)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其中鋆昊资本为领投方,高瓴、中金资本、朝希资本、海宁尖山新区国资、温州乐清国资等参与。经投资方确认,正泰新能投后估值已达70亿,正式跻身独角兽行列。

这家公司有何来头?资料显示,正泰新能是正泰集团旗下专注于光伏电池组件的企业。2016年,正泰集团旗下正泰电器收购正泰新能100%股权,将光伏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到了2022年,正泰电器将光伏组件制造板块业务整合至正泰新能后整体对外出售。由此,正泰新能开启了独立融资之路,一跃成为“民营光伏电站之王”。

圈中历来流传一句话:“全国光伏看浙江,浙江光伏看嘉兴”。从2022年开始,VC圈似乎无人不投新能源,作为细分赛道之一的光伏也挤满投资人,各地接连诞生光伏独角兽。北京一位专注新能源的投资人透露:“2022年出差去了几趟嘉兴,就是为了找项目。”如此一幕发生在江南水乡嘉兴身上,令人意外。

01

60后浙商大佬撑腰

最新光伏独角兽诞生,估值70亿

正泰新能的崛起离不开一位60后掌门人——南存辉。

1963年,南存辉出生于浙江温州乐清柳市镇一个贫困家庭,为了贴补家用成为了一名修鞋匠。1984年,南存辉靠和朋友合作办起一家20平方米的小工厂——乐清县求精开关厂,也就是正泰集团的前身。1991年,南存辉从求精开关厂单飞,成立了中外合资温州正泰电器有限公司。

此后,正泰以资本为纽带,先后将30多家企业“收编”进来,成为正泰的成员企业。1994年2月,温州地区第一个低压电器集团——温州正泰集团宣告成立,自此,正泰步入集团化经营时代。

2006年,南存辉带领正泰集团杀入彼时火爆的光伏行业。但没过多久,光伏产业进入波动期,全球的光伏行业纷纷紧缩投资准备过冬。南存辉曾在《中国企业家》的采访中回忆过这段往事:那是2009年,正泰集团的光伏组件被大部分客户取消了订单,工厂几近停产。公司其他股东都打算及时止损,转战当时如日中天的房地产行业。

但南存辉却拒绝了。“房地产不是正泰的主业。当初选择光伏产业作为企业转型方向,也并不是我们拍脑袋跟风而做的决策。首先,这是国家倡导的;其次,决定做太阳能也是我们请国内外专家反复论证了五六年后的成果。”南存辉曾分享过他的想法。

于是,在南存辉主持下,正泰集团剥离薄膜制造车间,朝着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同时,公司率先走向国外,投资兴建太阳能光伏电站,形成“建电站收电费卖服务”的盈利模式。2016年末,正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正泰电器完成对正泰新能源的收购,着力发展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制造。

很快,伴随着光伏行业回暖,正泰新能熬出了头。2021年上半年,正泰新能首次超越协鑫新能源,成为“民营光伏电站之王”。2022年9月底,正泰新能装机规模达到11.11GW,7年内增长8倍有余,成为首个电站规模超10GW的民营企业。

时至今日,正泰新能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在浙江海宁、江苏盐城、甘肃酒泉、吉林松原、泰国等地布局智能制造基地,产品更是畅销至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澳洲、亚太地区等国际主流市场。

南存辉一向鼓励年轻人奋斗、创新,如今正泰新能源总裁是一位80后法学博士——陆川。同为温州人,陆川早年获得了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法学硕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2005年,陆川加入正泰集团,四年后加入正泰新能担任董事会秘书,如今成为正泰新能总裁。对于这份事业,陆川曾感叹:“光伏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产业发展的过程里,有些原本跑得快的人出局了。所以一定要跑得稳,跑得远,跑得久。”

02

投资人讲述背后故事

一路走来,正泰新能身后闪现着VC/PE的身影。

2014年,鋆昊资本团队就开始接触正泰新能,并在市场处于观望的时候,毅然出手。2015年,鋆昊资本作为领投方投资了10亿元,占公司整体融资额比例近60%,给予了公司极大的信心。没过多久,正泰新能被正泰电器收购,成为上市公司除低压电器之外的另一增长引擎。此后,鋆昊资本一直是正泰新能的深度合作方,陪伴后者完成业务模式转型。尤其在正泰集团分拆正泰新能的时候,鋆昊资本作为领投方协助企业顺利完成多轮融资。

期间发生一段小插曲:2015年左右,正泰新能上海厂区租约到期,急需找到一处新厂址。几番考量后,正泰新能选择了嘉兴代管的县级市海宁,并在海宁的尖山新区落户。

“这里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沪杭经济带重要节点,具有便捷的交通网络、良好的产业集群和强大的配套能力,与正泰新能源全面布局光伏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吻合。”陆川曾透露落户嘉兴的原因。

后来,正泰新能购置了228亩低效土地厂房。在正泰新能过户时,尖山新区安排专人协调,开设独立窗口,让原本繁杂的手续,在一天之内办理完成。在当地政府引导服务下,正泰新能仅仅用了4个月便完成了厂房改造、设备调试,以及首块组件的下线,创造了行业纪录,建成了全球首家“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实现当年立项、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一般而言,这样复杂且繁琐的工作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

除了硬件支持,海宁也成为了正泰新能背后的投资方。2022年4月,正泰电器公告表示,公司拟将光伏组件制造板块业务整合至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正泰新能”)后整体对外出售。受让方为正泰集团、海宁财政局、三峡绿投、江苏黄海金融控股集团等十三家企业。具体股权比例见下:

转眼到了2023年,正泰新能又宣布了一笔15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同样豪华——鋆昊资本作为领投方,高瓴、中金资本、朝希资本、海宁尖山新区国资、温州乐清国资等同轮参与本次融资。

完成投资后,连续押注的朝希资本成为正泰新能第二大股东。在朝希资本管理合伙人惠亨玉看来,碳中和背景下,光伏终将成为主力能源,长期确定性已确立,市场空间广阔。光伏上游制造板块供给快速上升,组件作为直接面向电站客户的终端价值变现出口,行业地位已进入拐点,现已进入盈利能力反转提升的快速通道。

“光伏行业经历多次技术革命后,现在生存下来的组件厂商基本掌握了市场渠道,生存能力普遍非常强。”惠亨玉表示,正泰新能作为在发电用电领域常年耕耘的正泰集团一级子公司,在卡位品牌、渠道、供应链、产品技术和差异化等多个维度打造了深且宽的护城河,是极为稀缺的头部投资标的。

至此,一只隐藏在嘉兴海宁的独角兽渐渐浮出水面。

03

VC/PE开始赶来

为何是嘉兴?

嘉兴,地处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地,建制始于秦,拥有两千多年人文历史,自古为繁华富庶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纵观古今,嘉兴出过一众文人巨匠,譬如茅盾、金庸、金学曙、徐志摩、陈省身、王国维、丰子恺、张乐平等名家大师。

因此,在大多数外人看来,嘉兴是一座带有典型江南水乡气质的城市,与光伏、新能源不太沾边。

实际上,嘉兴光伏产业起步于2007年,后来在2012年迎来“质变”。那一年,光伏行业主要价值链仍掌握在欧美巨头手中,嘉兴秀洲区被列为浙江省光伏“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历时10余年,嘉兴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光伏产业链体系,涵盖电池片、电池组件封装、光伏发电系统集成以及配套辅料生产等环节,更是有不少行业龙头公司。

其中,嘉兴市首家A+H股上市企业福莱特便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商之一。1998年,离开体制的阮洪良和朋友凑了6万元开了家经贸公司,3年后公司变为福莱特玻璃镜业有限公司。历时二十余年,福莱特从国内第一家批量生产光伏玻璃的企业,成长为集玻璃研发、制造和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玻璃企业集团。2022年3月,站在福莱特身后的阮洪良以570亿元财富值,位列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00位,成为嘉兴首富。

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立竿见影——有了较为完备的光伏产业链和行业龙头公司后,嘉兴自然而然地吸引了更多产业链企业来这里落地生根。

2019年10月,隆基股份(现名“隆基绿能”)与秀洲达成全面合作,决定落户新项目。2020年2月,隆基新项目举行云开工仪式;当年10月,隆基新项目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秀洲速度。

当时,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曾表示,新项目落户地选择范围很广,但打动他的正是秀洲对产业的深刻认知以及对发展优势产业的魄力和决策效率。于是,隆基再次落子秀洲。2022年11月,隆基绿能与秀洲国家高新区及王店镇分别签订了投资协议。该项目预计新增总投资20亿元,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0亿元,年利税超10亿元。

而嘉兴光伏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不错的地理区位。嘉兴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海陆江大通道交汇点,是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从嘉兴坐高铁到上海虹桥27分钟、到杭州23分钟,开车一个半小时就能到上海、杭州、苏州、宁波。

正因如此,嘉兴引入了隆基绿能、阿特斯等国际行业巨头。截至目前,嘉兴的秀洲区集聚了光伏上下游企业250多家,已形成“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为一体的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

过去两年,随着新能源热潮席卷VC圈,嗅觉敏锐的投资人也络绎不绝来嘉兴找项目。

最为人所熟知的独角兽项目便是来自嘉兴桐乡的哪吒汽车。2014年,哪吒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方运舟离开了老东家奇瑞,联合了亿华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清华大学背景的机构和企业、以及前奇瑞老同事,共同在浙江桐乡成立了合众新能源,即哪吒汽车。创业伊始,哪吒汽车并没有过强的明星光环,融资极度困难,险些倒闭。直到2021年,哪吒汽车迎来现象级发展,哪吒汽车全年累计交付近7万台,同比增长362%,稳居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

紧接着,哪吒汽车开始在创投圈打开知名度,投资人络绎不绝。2022年7月,哪吒汽车完成了超30亿元人民币的D3轮融资,本轮的投资人有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方舟互联、洪泰基金、日初资本、瑞丰资本(Insight Capital)、典实资本、友博资本、鑫竹投资、深圳精诚开阔、鑫松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至此,哪吒汽车仅在D轮便累计融资近人民币100亿元,后续将加快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

还有来自嘉兴桐乡的自动驾驶独角兽福瑞泰克,依旧是VC/PE重点关注对象。2016年,上海交大学霸观察到汽车行业的新变化,便决定创立福瑞泰克,次年在桐乡乌镇落户。一路走来,福瑞泰克陆续完成了3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更是集结了吉利、上汽、东风、北汽、陕汽、TCL实业等多家战略投资机构以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混沌投资、熙诚金睿、高鹏资本、嘉兴熙创、五矿高创基金、光大永明……阵容盛大。

“此外,我们还非常关注海盐县的产业发展机会。最近几年,海盐县落地了秦山核电站和冠宇动力电池产业线,在核能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链上亦具有突出的集群优势。”鋆昊资本联席总裁黄纪法表示,海盐县地处杭州湾西北,拥有沪、杭、苏、甬一小时经济圈具有显著的区位交通优势且其海盐住房、用工、商务等综合成本约为上海 1/3-1/4,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且地方政府具有突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能为落地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如今,古韵悠悠的嘉兴早已将光伏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的各个角落,从城市周边轰隆隆工作的生产线、昼夜不停的港头,再到日常的光伏屋顶、健身步道、路灯、公交站台、停车场都能看到蓝色电池板。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兼具温婉气派与未来气象的城市,将会崛起一批意想不到的新能源独角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