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啥情况?微软、Meta、推特等巨头都在裁员

时间:2022-06-01 09:47:0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 者丨胡慧茵

编 辑丨和佳

图 源丨图虫

美国企业开启“裁员潮”,无疑给恢复中的美国就业市场浇下了一大盆冷水。

近期,微软、奈飞、Meta、推特、PayPal等多家企业陆续发布裁员和冻结招聘的信息。对此,投资银行Piper Sandler的首席经济学家Nancy Lazar认为,疫情后就业市场的调整,意味着更多的裁员即将到来,许多公司在疫情期间过度雇佣和提供了过高薪酬。“疫情催生的就业市场泡沫正在破灭,这意味着裁员周期即将来临,就业和工资的增长会减弱。”Lazar指出。

就在部分美国企业宣布裁员之际,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美国多地正遭遇“用工荒”。而且,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劳动力供需关系似乎有恶化的趋势。

据美国劳动部数据,今年4月的失业率环比持平在3.6%,但与2020年2月相比仍高出0.1个百分点,失业人数也高出20万。同时,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人数达150万,明显高于疫情前水平。

劳动力供需不匹配,导致企业招工难。美国劳工部还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共有1150万个空缺职位,但相对应的可用劳动力仅为590万人。

这不禁让人疑惑,美国就业市场为何会呈现“冰火两重天”?接下来紧俏的劳动力市场,是否会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产生影响?

裁员潮遇上“用工荒”

企业“裁员潮”来势汹汹,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多家知名科技企业的员工首当其冲。

当地时间5月27日,有消息指出数字支付公司PayPal上月向其圣何塞总部的83名员工发出解聘通知,而在本月底,PayPal将关闭其在旧金山的办事处。据悉,自疫情缓和,网上购物增长放缓,该公司股价同比下跌58%。

而在两周前,奈飞裁员150人,被裁员工的数量约为总员工数量的2%,该公司表示裁员原因在于收入增长放缓。同样由于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放缓而宣布裁员的,还有美国健身器材公司Peloton。此外,一批科技公司,如微软、Lyft、Snap、Meta和Salesforce等也在近期遭遇股价下跌之际,不约而同地选择放缓招聘。

“裁员潮”来得突然。要知道,此前如谷歌、微软、苹果等企业还在为员工加薪,以此应对通胀带给员工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选择裁员,一方面是由于员工工资上涨,需要节约成本;另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企业前期产能扩张过快,有调整的需要。

据悉,由于部分企业难以抵消成本飙升,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企业利润创下接近两年来最大降幅。

谈及企业利润下滑的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国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由于当前宏观环境发生了变化。

王国兴表示,在疫情暴发的前两年里,受益于零利率、疫情防控措施,美国高科技头部企业逆势快速发展,也因此获得可观的利润,带动了其股价和美国股市的大幅上涨,也由于发展的需要,这些高科技头部企业开始扩张规模、持续扩大招聘,并通过加薪留住人才。

只不过,如今宏观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王国兴向记者指出,当前通胀高企,美联储激进加息,疫情防控措施大幅度放松,消费从商品为主更多转向服务,消费者支出的增长前景也在下降,依赖低利率扩张的高科技头部企业运营环境发生了变化,企业利润不及预期。“为此,很多科技型企业不得不通过裁员降低成本,以维持其业绩和在股市上的良好表现。”他补充道。

当前,科技型企业因早期的扩张,已处于劳动力过剩的状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国内就业市场还存在“用工荒”的问题。“美国高科技企业如苹果、亚马逊出现裁员潮,凸显出美国就业的结构性问题。现在美国国内劳动力缺口比较大的行业,主要是需要与人接触的服务业。”王国兴向记者说道。

美国就业市场将迎转折?

就在科技企业以裁员或放缓招聘等方式进行人员调整时,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紧俏。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失业率环比持平在3.6%,而该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42.8万人,与3月修正后的42.8万人持平。尽管就业市场有所恢复,但劳动参与率仍有上升空间。数据显示,4月美国劳动参与率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62.2%,比疫情前低1.2个百分点。

有见及此,部分雇主通过上调工资来争夺人才。数据显示,4月份平均时薪增长0.3%,略低于3月份0.5%的月度增幅,年增幅为5.5%。巴克莱资本证券公司则预测,5月平均时薪将增长0.3%。

事实上,涨薪并非从今年开始。早在2021年2月,拜登政府就提出加薪计划,表示到2025年6月将最低时薪上调至15美元。

对此,王国兴认为,在疫情期间,加薪的方式确实有适用性,“在疫情严重的时候,企业招聘员工普遍很困难,他们不得不用加薪来吸引员工。但由于劳动力市场紧俏,很多人倾向于跳槽寻找薪资更高的工作。”他认为,加薪不仅会给服务业企业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加薪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通胀,形成螺旋上升。

当前一片火热的美国就业市场或许很快迎来转折点。王国兴向记者分析,当前美国劳动参与率在缓慢改善,接下来美国劳动力市场会一个进入新的阶段,“即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状态将不复存在,失业率逐步回升,会有更多的行业出现‘裁员潮’。”他认为,这是因为美国货币政策急速收紧,整体经济受压,消费者对不断涨价的商品和服务的接受度越来越低。

美国服务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也引发外界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数据显示,5月服务业PMI初值从4月份的55.6降至53.5。另外,跟踪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美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也从4月的56.0降至5月的53.8。有分析认为,这与当前通胀高企,供应商交货时间长,以及需求疲软有关。

另一项追踪工业企业的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标——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连续第二个月突破10%。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美国4月PPI指数同比上涨11%,略低于前值修正值11.5%,这是自2020年12月以来该数据的首次下降。虽然数值有所下降,但加工商品如汽油等成本仍然高企,意味着该国面临通胀压力仍然沉重。

“虽然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多方面措施来抑制通胀,但目前通胀下降的幅度很小,未来一段时间里仍然会大大高于美联储2%的调控目标,这将对企业经营形成挑战,例如加息之后企业的融资成本不断增加等。”王国兴向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比较大,具体还得看后续美联储加息的力度以及节奏的把握,看能否在控制通胀和保持经济增长之间保持平衡。他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呈现“前紧后松”的走势。

展望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王国兴认为还存在以下难点:“首先通胀难止,还将受到地缘政治冲突影响,而短期内企业涨薪也无法暂停;其次,是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紊乱能否得到更好的恢复;再者,美联储激进加息,债务利息上升,不排除出现债务危机的可能;另外,则是要看美国经济的转型程度,包括经济科技集团化、脱碳等,这些都会整体抬高美国发展经济的成本。”

本期编辑 啊同木实习生 林曦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