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日本“特定重要技术”基本指针草案曝光

时间:2022-07-19 18:46:30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8日报道,为加强经济安全,日本政府制定了关于“特定重要技术”的基本指针。该指针草案已经曝光,内容包括在五倍于音速的高超音速和人工智能(AI)等共计20个领域推动调研,选出拟投入大规模资金的特定重要技术。该基本指针将于9月在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

根据草案,对特定重要技术的定位是,如果因外部组织窃取而被不正当利用或者因他国垄断而无法被稳定利用,就可能“发生损害国家及民众安全的事态”。

此外草案还指出,研究开发特定重要技术和利用特定技术成果,“对于中长期内继续确保日本在国际社会的稳固地位不可或缺”。

英国称将联手日本合作研制高超音速战斗机。图为该战斗机的模型。(路透社)英国称将联手日本合作研制高超音速战斗机。图为该战斗机的模型。(路透社)

报道称,日本政府设想,如果在重要技术方面严重依赖其他国家或部分外国企业,在与对方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对重要技术的利用恐遭遇麻烦。作为国家战略,上述指针意在对抗其他致力于尖端技术开发的国家。

在20个领域中,除了高超音速和AI之外,还有生物技术、基因组学等医疗和公共卫生技术、尖端计算技术、机器人工程学、尖端监控与定位及传感器技术等。

专家和相关部门将召开会议,在今年秋季以后将从这20个领域中依次选出优先扶植对象。政府拟于2023年度设立的经济安全相关调研机构(智库)也将提供建议。

报道说,至于选出的特定重要技术,每个领域将从民间公开招募研究人员,设立有政府机构参加的官民协商会。研究资金拟从5000亿日元(约合36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安保基金”中获取。

基本指针草案还写明了官民协商会的运营方针。如果参加协商会,一方面可以得到政府提供的信息,另一方面也负有保密义务。如果泄露秘密或盗用秘密,将被处以1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关于保密义务的期限,草案明确规定,“将视技术的进展情况而定,如果某项技术不再需要保护,有必要及时解除相关保密义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