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电影:人民日报评论短视频里的小帅和小美,会不会把电影玩坏了?

时间:2022-11-24 22:46:05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人民日报评论短视频里的小帅和小美,会不会把电影玩坏了?,希望以下人民日报评论短视频里的小帅和小美,会不会把电影玩坏了?的内容对您有用。

文/孟繁哲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你好。

在短视频平台上,即便你看了100个电影解说,也可能记不住任何一个角色的姓名。但相信你不会陌生:“小美”是女主,“小帅”是男主,“丧彪”是反派,长得壮的被称“大壮”,有胡子的必然是“胡子哥”……似乎所有电影都可以被归结为“小帅和小美”的故事。有人认为,短视频像一把刀片,把电影“肢解”了。此前我们曾从法律的角度聊过电影解说类短视频的风险,今天我们换个角度来聊聊这一话题。

(图片来源:新华社新媒体)(图片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仔细考察电影解说类短视频,不难找到其中的制作套路。时长控制在三五分钟,呈现剧情关键片段,配合内心毫无波动的AI旁白,再插入引人入胜的背景音乐。此外,还不能忘记如下窍门:开头要出现案发现场、神魔鬼怪、激烈争吵等最有戏剧张力的画面;解说词要善于抖包袱,同时创作“废话文学”:“不出意外的话,要出意外了”“这个长得像小女孩的小女孩,其实是一个小女孩”;结尾要设置悬念,制造“未完成的紧张感”。在短暂的几分钟里,视觉冲击、剧情反转、幽默解说持续带来的刺激感,将使观众获得一种快节奏的“即时满足”。

有电影爱好者把电影比作“文化大餐”,好的电影每个镜头都值得慢慢欣赏、细细品味。但在学习工作压力之下,不少人没空看完整部电影,直言只有睡前的一点时间真正属于自己。吃不下“光影大餐”,来份“电子榨菜”也别有滋味。在短视频平台上,看肥皂剧可以节约时间、高效放松,看悬疑片可以梳理情节、消除疑问,看经典作品可以倾听解读、汲取新知。“小帅和小美”提供了灵活的观影渠道,也反映了人们多元化的文化消费需求。

经济学家凯恩斯曾预测,到21世纪,人们每周只需要工作15个小时。遗憾的是,这一预测并未应验。技术越进步,人们越繁忙,耐心越成为稀缺品。身处“加速时代”,链接、检索和多媒体等互联网技术,让我们轻易获取海量知识,也使我们接触的信息越发碎片化。从这个意义上说,短视频作为一个高效的信息传播载体,可以使人们用最少的时间、了解最多的资讯。电影解说类短视频中,那句标志性的“注意看,这个男人叫小帅,他旁边的这个女人是小美”,也无非是人们追求信息传播效率的必然结果。

(图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图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我参加了一个速读课程,用20分钟读了《战争与和平》,它跟俄国有关。”美国导演伍迪·艾伦的这句玩笑话从侧面说明,“短平快”的信息固然带来效率,却难以传递复杂的想法,启发深刻的思考。必须看到,“小帅和小美”的故事能让我们对电影情节有粗浅了解,却无法全面了解一部电影的过人之处,无法深入领略创作者倾注的巧思。当看“3分钟电影”成为习惯,“信息快餐”成为一日三餐,人们就可能在“狂炫”的屏幕前逐渐失去专注和反思的能力。

有人说:“小帅和小美”正在毁掉电影。但电影的独特魅力永远不可替代。电影艺术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故事情节本身,更在于用镜头语言讲述故事的形式。或营造视觉奇观,或阐释哲学主题,或表达独特见解,电影制作者运用场面调度、蒙太奇和人物抒情等各种手法,在银幕上勾勒出一幅幅迷人的画面。在电影《花样年华》的一个场景中,导演借助浅焦镜头下男女主角一虚一实的视觉语言,讲述了“爱情的不在场”。光影缤纷之间,人们能够欣赏时尚潮流、视觉特效,也能获得生活教益、历史启示。正因此,优质电影能激发情感共鸣,也能让人逃离日常生活的琐屑,享受心灵短暂的安宁与平静。为了一部三分钟的“小帅和小美”,放弃了这样难得的精神享受,难免会有明珠投暗之憾。

导演贾樟柯曾说:“一分钟的短视频,你马上明白它在说什么了。这种有效性会为传统电影叙事带来启发。”这也说明,新媒介技术也对电影制作带来了新的思路,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持续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精品,如何在短视频流行的时代创造叫好又叫座的佳作,如何既能适应又能引领人们观影趣味的改变,是电影行业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对个体而言,“小帅和小美”的出现,也要求我们在自我调适和适度节制中掌握信息获取的主动权。只有让技术服务于现实所需,我们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数字幸福感”。

这正是:戒不了的电子榨菜,躲不掉的数字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