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兵团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时间:2022-08-08 11:46:36 | 来源:兵团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郑娅莉 实习生 王钰) 日前,《兵团“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提出要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变“享老”。

根据《规划》,到2025年,兵团养老服务床位总数将达到2.3万张以上,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均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达到55%以上,80%以上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要开设老年医学科,每千名老年人配备1人以上社会工作者,每个师市至少建立1所老年大学,85%的团场(镇)建有老年大学分校(老年学校),55%以上的社区建有老年大学学习点。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兵团将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针对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服务。

兵团将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在满足有意愿的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公办养老机构要重点为经济困难的空巢、留守、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提供服务;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增设失智老年人照护专区,在满足政策保障对象入住需求的基础上优先安排失能老年人入住,团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有率达到100%。

兵团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给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兵团将推广智能化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需求。对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等高频政务和生活服务事项,在大力推广线上办事模式的同时,应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并向基层延伸,满足老年人的办事服务需求;公共服务场所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名额;推广“一证通行”,方便老年人享受优待和接受各类服务;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优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老年人少跑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