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作家马陈兵新书《潮汕往事 潮汕浪话》在深发布

时间:2022-07-18 08:46:41 | 来源:晶报

7月16日下午,深圳壹方城覔书店欢声笑语,马陈兵《潮汕往事 潮汕浪话》新书分享会在这里举行。深圳读者争相参加活动,与作家共话潮汕文化的过去与未来。发布会主题是“历史与故乡:谁在时代的弯弓中一箭双雕”。

历史与故乡,在时空两个向度为人生提供精神栖居之所。得益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发展一体化进程的推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本世纪二十年代这半个多世纪,中国社会宛如巨人乍开百石之弓,由封闭落后向高速发展急遽转变。人生的上半辈子与这个时代大致重合的人,如离弦之箭,如满天鸣镝,怎么样的博弈折冲,才能“一箭双雕”,实现人生价值?

马陈兵在会上介绍了其写作初衷及专著内容。潮汕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文化源远流长,潮汕方言既古奥雅正又反映社会生活的急剧变化。《潮汕往事 潮汕浪话》包括两部分,前者是作家在潮汕成长生活经历的自传体散文,后者围绕以“浪话”为代表的一系列潮汕方言流行词挖掘、生发一个个陌生而鲜活的“潮汕故事”,两个文本形成个人史与社会史的微观映照,凸现一个充满生命温度与文学肌理、文化积淀与灼热诗意的“浮地”潮汕。

马陈兵另外两部作品《人中吕布:中国养子文化史(上编)》(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周旋之死:出南朝记》(读库策划,新星出版社)也即将出版。

晶报记者 余梓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