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政策落地,还需监管发力

时间:2022-07-04 11:47:08 | 来源:兵团日报

●时言

购物得做加减法、买雪糕如拆盲盒、优惠券用起来障碍重重……这是近年来各类电商节期间常有的现象。如今,对类似这样的不明码标价和价格欺诈行为有了监管办法。

7月1日起,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明确了经营者不得实施的七种典型价格欺诈行为。

新规的实施,是契合人民群众期望、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消费市场有活力,既要推进“放管服”改革,更要有秩序、营造良好环境。《规定》进一步推动建立并实行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明码标价制度,维护市场价格正常秩序,便于监督检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政策落地,还需监管发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统筹部署做好相关工作,落实《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注重统一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市场巡查督察;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督导与考核,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各项措施切实落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及时发布标价签、标价牌、价目表(册)等的参考样式;综合运用重点检查、提醒告诫、政策宣讲等方式,指导经营者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依法查处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以强有力的监管,保障《规定》落实落地。

广大市场主体要认真自查自纠,有则改之。在交易中动“歪脑筋”、搞“小动作”,不但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还会降低大家的消费热情,破坏消费市场生态,对行业发展不利。《规定》明确提出对经营者(包括网络商品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行为和价格欺诈行为的法律责任认定、处罚标准,市场从业者要对照《规定》逐一落实到位,做到价格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交易公正公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