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全国反诈宣传日:电诈防范难,AI让反诈有新解法

时间:2022-07-01 09:45:20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日上午消息,在6月29日全国反欺诈宣传日,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IDEA研究院”)举办了“AI如何助力构筑反诈高墙”主题沙龙,邀请了来自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大数据应用中心负责人周骏,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氪信”)首席执行官朱明杰以及IDEA研究院AI安全普惠系统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王嘉平一起探讨AI技术如何防范金融账户风险,如何用技术的力量、数字化的手段,竖起反诈高墙。

“对于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前公众认为自己被泄漏了很多隐私,本质原因是隐私计算的技术没有被用起来。”IDEA研究院AI安全普惠系统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王嘉平说,“隐私计算的结果是不会包含任何原始数据、任何信息。在这样的保证下,数据才可以在各个不同机构之间被分享。”

“据我了解,各大银行也在搭建隐私计算的产品、框架,用于多方的数据生态合作。电诈是作为中间一个重要的场景在做。我们也致力于联合运营商、公安,包括一些监管机构形成这样的反诈联盟。通过一些密态数据的共享,提升整个电诈的精准度和覆盖度。”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大数据应用中心负责人周骏提到。

“隐私计算不仅仅保护每一个个人的隐私,同时保护每一个个人、每一个机构企业内部的商业机密,以及数据的合规性。”王嘉平说,“我希望隐私计算的底层技术,能够安全应用到各个方向,当中也包括对反诈、金融安全的保障,让硬件帮助到各个场景,使大家可以更好地、更有效地去使用这些数据,给我们打造一个更为安全的金融环境。”

作为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朱明杰也在思考,能不能让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经验发挥价值,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预判风险,全面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从而精准控制风险,保障安全,又不影响生活生产,实现超大城市的现代化治理。

朱明杰介绍,过去的几年,他们用面向金融场景的人工智能——TAI技术帮助金融机构从“人工+规则”升级到智能决策,防范控制各种复杂风险的同时,又保证数千万用户的体验。朱明杰认为,例如在应对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时,就可以运用数字化方法,建立“数字灯塔”生态链平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