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保一方平安护一方山青水绿

时间:2022-07-01 08:47:48 | 来源:青海日报

组织民兵管护生态

人武部政委辛海,在人武部工作已6个年头,常年的缺氧导致嘴唇发紫头发花白,但始终心怀对党感恩之情,扎根高原、无私奉献。

在人武部“四个秩序”正规化建设试点期间,年迈的母亲不幸离世,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匆忙之间赶回家处理完后事即刻返回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常年两地分居,愧欠最多的是妻子和女儿,上高中的女儿从不接听辛海打去的电话,似乎也没有多少语言可以和这个“近似于无”的父亲沟通。

此时此刻,辛海的眼中泪光闪烁,神情颓丧又悲伤,但看到人武部近年来各项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收获的一块块奖牌,心里甚是欣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高原军人对党的忠诚、为国防动员事业可以牺牲一切的信念,展现了“铁心向党、热爱青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建功高原”的精神风貌。

和辛海一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护一方平安。

身高一米八二,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1990年出生的丁增江措是土生土长的曲麻莱县曲麻河乡人。

2008年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了参军入伍,在新疆军区某团服役,2010年12月退伍。两年的历练让丁增江措身上多了一股韧劲。

“丁增像换了一个人,雅宝达!”(雅宝达,藏语是最棒的意思)丁增江措退伍回乡后,村里人也都感受到了他的变化。

在人武部办理预备役登记时,部领导详细了解他的服役经历,叮嘱他退伍不能褪色,要继续弘扬革命军人优良作风,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要冲锋陷阵、建功立业。

2011年,丁增江措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管理处工作,他不负人武部领导期望,工作兢兢业业、表现优异,于2012年7月入了党;在人武部的推荐下,2020年8月他调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人之家”工作,兼理军人信访工作。尤其是接访,不论来电、来函,还是来访,事事细心有加,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被评为“最美退伍军人”。

在长江源头的楚玛尔河边,远处,山恋起伏、白雪皑皑,静谧博大;近处,牧民、草原和“黑珍珠”般的牦牛,和谐相处。

曲麻河乡多秀村33岁的民兵卓玛加,自2011年加入民兵生态管护队以来,常年在长江源头楚玛尔河和曲麻乡附近地域开展生态巡护。卓玛加每天都要来回走几十公里,翻山越岭,跨沟过河,饿了就吃点干粮,渴了就喝点雪水,观察检测生态、河流、冰山变化,详细记录野生动物活动、植被数量、牧草长势,及时制止违规违法破坏环境资源和偷猎的行为,为长江源头的青山绿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他们,在这里常年活跃着一支骑兵小分队,这便是曲麻莱县民兵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

2017年,人武部选拔21名精通民族语言、了解民族文化的民兵,组建了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巡回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偏远牧区,引领树立新时代精神文明新风,助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他们还充分发挥亦军亦民、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依托“青年民兵之家”这个重要阵地,举办科技养殖知识讲座、致富课堂、惠农政策解读和爱国主义教育等,传授致富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这里变得更加富裕文明美丽和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