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乐都:财政“活水”“资”润“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01 08:47:42 |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及时响应、迅速跟进,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乐都落地见效。

市场主体既是市场环境的晴雨表,也是经济活力的风向标。乐都区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截至5月底,累计缓缴税款1990万元,对辖区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免征、留抵退税约2200万元。

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和充分运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单独列示面向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预留份额,非预留项目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合理划分采购包,积极扩大联合体投标和大企业分包,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今年,将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货物、服务项目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鼓励采购人向具备条件的中标(成交)供应商支付预付款,比例一般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

此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全面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绩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动态跟踪和动态调剂,加快支出进度,力争全年盘活消化存量资金90%以上,统筹用于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债务化解等亟需领域。目前,民生领域支出达到财政资金支出的70%以上。

为持续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乐都区全面加强财政金融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地方融资担保机构融资职能和金融办地方协调机制作用,对接产业“四地”等重点领域验资需求,加大信贷投放,保持涉农、制造业、普惠小微贷款持续增长,鼓励银行向文化旅游、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发放贷款;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对符合支持条件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办贷通道,优先安排贷款审批投放,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及时履行代偿义务。同时,高效运行重大项目融资贷款“专列”“直通车”,缩减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间,降低企业“过桥”“倒贷”成本,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强化信贷风险补偿分担机制,有效激活金融市场“一池春水”,全力畅通实体经济血脉。截至5月底,全区社会融资总额达41.3亿元。

下一步,乐都区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促进各项政策红利得到最大限度释放,以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助推“六区”建设高质高效,奋力书写“五个新海东”建设的乐都篇章。 (李小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