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3+2+1” 两个千亿项目加持 南川工业园区起飞冲天

时间:2022-07-01 08:47:36 |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围绕产城融合发展,一手抓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一手抓新型城镇化建设,南川工业园区确定了“3+2+1”的产业发展定位。“3”即打好“三张牌”:打好青海之“源”这张牌,依托青海盐湖“锂资源”,做大做强锂电产业,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打好青海之“光”这张牌,依托青海丰富的光照资源,建立完善光伏全产业链,打造千亿光伏制造产业基地;打好青海之“绿”这张牌,依托青海绿电资源,借助园区电力局域网建设,以绿电+低电价的优势,积极引进一批高载能、高附加值的战略新兴产业。“2”即“两优”:优化重组藏毯绒纺产业,优惠夯实小微企业。“1”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一批商业综合体、文化旅游、CBD中心、小镇、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民生配套项目。

如今的南川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的格局已颇具雏形。通过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发展动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南川工业园区保护生态与加快发展的双赢探索模式已趋向成熟。

一手抓工业增量的引育。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逐渐将光伏产业、锂电产业品牌叫响全国,让青海之“源”、青海之“光”实现“一路领跑”态势。

2021年,南川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1%。

一手抓工业存量提质。区域内省级创业园和孵化基地、11万方标准化厂房、专家公寓楼各得其所;更有泰丰先行、比亚迪、时代新能源、北捷新材料等规模企业相继入驻,锂电新能源集群效应凸显。整个园区正以高效之态呈现出强劲发展的“新势头”。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些地区和单位予以督查激励,南川工业园区获工业抓投资、稳增长和促转型方面真抓实干、成效突出,具有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地区。

南川工业园区今天成绩的取得,完全得益于西宁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力亲为。预计到2030年,园区远景目标计划实现锂电产业1000亿元产值、光伏产业1000亿元产值、其他产业500亿元产值,共计2500亿元产值规模;计划实现现代服务业投资500亿元,最终将园区打造成宜业宜居宜游的花园式园区,也为湟中区尽快融入西宁市主城区架起桥梁,最终实现“南活”战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