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使命担当

时间:2022-07-01 08:47:26 | 来源:青海日报

组织官兵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近年来,人武部一届届班子、一茬茬官兵,面对艰苦环境、恶劣条件,坚守传承“铁心向党、热爱青海、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建功高原”的“老高原精神”,扎根雪域高原,挖掘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让红色血脉在赓续传承中发扬光大,涌现出了一家三代听党话、跟党走,热血戍边、忠义卫国的楷模典范。

他们就是曲麻莱县约改镇退伍军人多着义一家三代。

多着义的爷爷和父亲,年轻时特别崇拜解放军,当一名解放军战士是孜孜以求的理想。虽然没有成为现实,但是他们立下誓言:“老子不行,儿子来;儿子不行,孙子来!”为了实现从军梦,爷爷和父亲先后加入了民兵队伍,经过人武部的教育训练,学会了按军人的标准行事。

对多着义和弟弟,父亲从小就按照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在别的孩子撒娇的时候,当民兵的父亲就时常教育他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有原则,被子要叠整齐,每天要坚持跑步……虽然是懵懂的年纪,但他们心中军人梦想的种子却早已发芽。

在祖辈、父辈的影响与感召下,2017年9月,正在湟源牧校大二读书的多着义主动报名参军入伍。他牢记人武部领导在役前教育时的深情嘱托,跟随英雄团长祁发宝战斗在对敌斗争的最前沿。

2019年9月,多着义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他心爱的部队和战友,挑起家庭生活重担。兄弟两人互换角色,弟弟多杰闹布接过哥哥手中的钢枪,继续在西藏高原为祖国站岗放哨。

一样的信念、一样的梦想、一样的追求,一家三代铁心向党铸忠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高原藏族群众爱党爱国爱军的坚定信仰,用坚守和奉献传递着报效国家的军人情怀。

这样赓续红色血脉的红色故事在人武部屡见不鲜。

德俄·德才,1911年出生在曲麻莱县叶格乡莱阳村的牧民家中。1952年曲麻莱工委工作人员和解放军来了之后,建立了人民政权,广大牧民翻身当家作主,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上了吃饱穿暖的生活。

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使他对党有着无限的热爱之情。为了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人武部在广大牧民中编组民兵,德俄·德才第一个报名,参加了民兵组织。

他暗暗抱定一个忠诚的信念:今生今世跟党走,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

终于在1960年初一次反分裂保卫红色政权的战斗中,他有了实现心中愿望的机会。战斗中,他机智勇敢顽强,杀敌2人,俘虏6人,缴获长枪5支、短枪1支……

他的英雄事迹不胫而走,藏族群众称他是黄河源头的雄鹰。不久,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曲麻河乡昂拉村主任兼任民兵连连长,后因工作出色调整到叶格乡莱阳村当主任兼民兵连连长。1960年5月,德俄·德才作为“民兵英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时任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亲授一支半自动步枪。1962年11月,德俄·德才被青海省军区授予“五好民兵”称号,成为全省民兵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但是德俄·德才并没有因此居功自傲,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和模范民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头学习和宣传党的政策,带领民兵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为曲麻莱县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德俄·德才常常对儿子叶多说:“我的成绩属于过去,已经成为历史。你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不论走到哪里,都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叶多回忆起这段话时,脸上露出了对父亲的深切缅怀,他表示要牢记父亲的嘱托,接过父亲的枪,传承“枪魂”精神,当一名合格民兵,守护这片蓝天净土。

长期以来,人武部为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凝聚感召作用,既注重运用融媒体网络化、掌上化、便捷化的优势,把“老英雄”的先进事迹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给民兵,使民兵轻点指尖就能尽享红色大餐,还注意利用传统载体容易被群众所接受的特有优势,把“夕阳红”的故事喷绘在灯箱和橱窗上,让大家处处可见、随时学习、对照践行,形成了处处红色争艳、时时传统熏陶的浓厚氛围。

如今,德俄·德才的儿子叶多,不仅是可可西里民兵生态管护队的骨干,还是保护母亲河活动协会的主要成员,2020年还光荣加入人武部组建的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经常进村入户给牧民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连续两年被军分区、人武部和所在乡表彰为“优秀民兵”“优秀共产党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