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618上海消费者最爱囤什么?家用电器成刚需排名第一

时间:2022-06-13 18:45:06 | 来源:第一财经网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海消费者参与618的热情迅速上升。

京东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京东618期间,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购买力排名中,上海购买力位居全国第4位,环比上一周成交金额增长64%。从城市消费力看,上海位居城市消费力排名第2位,客单价全国排名第3位。

消费者称囤货以刚需为主

根据京东数据,今年618从成交额看,上海市成交额排名TOP5地区分别为:浦东新区、闵行区、宝山区、松江区、嘉定区。

在品类上,上海消费者在京东618期间最爱购买的是家用电器、数码、生鲜、服饰、家具、户外运动、数字服务消费、珠宝首饰、汽车用品。其中家用电器成交金额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1.0%,环比增长115.5%,生鲜同比增长192.1%。

同时,复工复产复营复商也在加速,成交额排名前20品类环比全部增长,办公设备、本地出行、运动户外、汽车/摩托等品类较5月最后一周有较大幅度增长。

疫情也为消费带了新的增长趋势。京东数据显示,今年食品饮料、宠物、营养健康、玩具乐器等居家类消费品的占比高于去年。但是6月第一周占比已低于5月,说明居家类消费占比(而非金额)在下降,而电脑办公成交金额环比增长79.4%,手机增长48.1%,家装建材增长96.5%,家具增长129.1%,汽车用品增长97.6%,摩托/电动车增长131.9%,本地生活/旅游出行消费增长131.3%;工业品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22.8%。

疫情对消费者的购物偏好影响较为明显。多位上海消费者对第一财经表示,今年618消费将集中在刚需品类。一位消费者表示,“比如之前化妆品就算盲买我肯定也买大剂量的。现在如果有300ml的包装,就不会买500ml。”此外,该消费者表示,今年618不打算购买彩妆和化妆工具,也没有购买衣服的计划。另一方面,她计划购买更多的生活用品,包括抽纸、擦地巾、洗护用品等,计划囤3个月的用量,此外还购入了多套睡衣。

另一位消费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该消费者对第一财经表示,“如果是保质期比较长的生活用品,会囤3-6个月的量,包括狗粮、湿纸巾、肥皂等等。”同时,她仍然计划购买衣服、鞋子、化妆品等,不过明显少于去年。

消费者盼物流提速

今年618大促,物流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多位上海地区消费者表示,目前仍感觉今年物流速度慢于往年。上述消费者表示,“目前大部分快递都需要一周多时间才到。我6月1日买的东西,至今没收到。”对于物流变慢的原因,消费者表示有多个因素影响,部分是商家发货较慢,也有物流站点的原因。另一位消费者表示,目前从下单到收到包裹需要3到5天,与往年相比时间有所延长。

从整体情况看,今年6月初包裹量大于去年同期。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端午节期间(6月3日-5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约9.4亿件,与去年端午节同期相比增长17%;投递快递包裹约9.7亿件,与去年端午节同期相比增长13.1%。

在各地疫情考验下,全国物流运输仍在逐步恢复。据第一财经了解,申通、中通、菜鸟、京东物流等都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对于消费者的反馈,中通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4月和5月发往上海的商家都没有发货,6月1号后先发以前的订单,随后才是6月的订单。”申通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情以及管控等原因时效可能会导致物流变慢,目前在快递量远超去年2倍以及疫情前期快件集中发出的前提下,上海快递正快速恢复,同时时效上也在向常态化恢复。目前为了保障时效,中转环节是24小时作业以增加人力、运力,末端除了增加人力外,同时也增加了派送频次,保障快件能够尽快送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