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大众计划从华为那里买“灵魂”?

时间:2022-02-26 16:45:36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对于多数传统汽车企业来说,自身软件能力欠缺,寻求合作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如果说发动机是燃油车的核心,那么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未来,自动驾驶则被视作一辆车的“灵魂”。

但对于大多数传统汽车企业来说,自动驾驶却是他们的短板。

2月18日,德国媒体《经理人杂志》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正与华为公司展开谈判,计划以数十亿欧元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消息称,这笔交易的谈判已经持续了几个月,其中还涉及大众尚未精通的技术系统。

多个信息源显示,大众与华为方面确实进行了接洽。一种说法是,大众可能只是收购华为自动驾驶业务中的一个小分支;另一种说法是,双方或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合作,由大众出资并控股,华为提供技术,成为大众的tier1(一级供应商)。《财联社》消息称,双方谈判结果或于3月底公布。

不过对于上述消息,大众与华为双方均未予置评。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就曾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大众汽车与华为确实进行着商讨,但还没有可以确认的消息,包括双方成立合资公司。

那么,如果双方合作达成,大众的车辆算不算搭上了华为的“灵魂”?

关于汽车“灵魂”的说法,最火的时候是2021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

彼时陈虹的发言在行业内掀起不小的波澜。陈虹希望将灵魂掌握在上汽自己手中,这样的观点并没有什么错。但对于多数传统汽车企业来说,自身软件能力欠缺,寻求合作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大众急补短板

大众集团CEO迪斯曾喊出“2025年取代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目标。

今年2月17日,迪斯再度表达了对自动驾驶前景的预期:“汽车行业将在25年内看到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

迪斯表示,大众汽车正在寻求进一步的合作,以提高其在软件方面的自给性,并为其汽车产品添加特定品牌的语音助手等功能。

图片来源:大众汽车集团图片来源:大众汽车集团

但对于大众来说,软件并不是其强项。早在2019年-2020年期间,ID.3曾因软件问题让大众焦头烂额。

ID.3作为大众首款基于MEB平台的量产车,肩负着大众集团“对标特斯拉 Model 3”的期待。但在上万台ID.3下线后,却不得不因为软件问题而闲置在停车场。

彼时,德国《经理人》杂志援引大众汽车内部专家的消息称:“大众汽车正存在大量的 ID.3 软件问题。数百名软件测试员每天会发现300个软件漏洞,超过10000名技术人员正试图解决这些问题。”

此后,大众不断在软件领域加码。2020年,大众集团成立软件部门。2021年3月,大众集团软件部门正式命名为Cariad。2022年1月,Cariad与博世正式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为部分和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合作研发尖端的标准化平台,并将该平台应用于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全系列乘用车。按照计划,首批自动驾驶系统将于2023年上车。

不过,Cariad与博世目前合作的自动驾驶系统或将仅限于欧洲或其他市场。

据外媒报道,Cariad内部人士称,大众在中国市场需要不同于美国和欧洲的自动驾驶系统,以适应当地的监管。有消息称,Cariad今年将在中国设立分支。

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对于车辆会有更多的智能要求,这些需求不止于自动驾驶。“对于德国客户来说,在中控屏上实现卡拉OK功能可能并不重要,但许多中国客户喜欢这样的功能,当大众不提供这些功能时,他们会感到失望。”大众汽车公司工会主席丹妮拉·卡瓦洛(Daniela Cavallo)近日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采访时这样表示。

华为或是最佳伙伴

在国内,华为或是大众的最佳伙伴。

双方甚至早在2018年就有合作。彼时,华为与大众旗下奥迪在柏林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在L4级自动驾驶方面展开合作。

而作为ICT科技巨头,华为多次重申不造车,将自己在智能汽车领域的角色定位于增量部件供应商。目前,华为在国内与北汽、长安、广汽等诸多车企均有合作。

华为在自动驾驶方面展示出实力。去年4月15日,配备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在上海车展前夕公开了试乘视频。车辆在应对红绿灯、十字路口转弯、避让行人车辆等情况时表现良好。

图片来源:赛力斯图片来源:赛力斯

2021年底,华为发布的AITO问界M5已经可以做到“几乎所有的指令都可以通过智能语音执行”。这款车更是被认为除了没有挂上华为logo,已经让华为无限接近于造车业务。

亿欧智库分析认为,华为具有全栈自研解决方案与优秀的产品力。华为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计算平台方面,具备从底层芯片、中间件、操作系统的全栈自研能力。且其解决方案在同类产品中具备领先优势,具备高性能、高安全以及快速响应的特征。

同时,在软硬件生态建设与资源投入方面,华为围绕MDC、Harmony智能座舱与数字平台,投入大量资金与专家资源支持,构建合作生态圈;并对生态合作伙伴提供赋能培训、商业项目拓展、标准合作、联合解决方案与营销等支持。

不过,在制裁阴霾下,芯片能否保证持续供应成为华为目前遇到的问题。汽车芯片一般需保证5~10年的供货周期,芯片的持续供应能力是主机厂对于是否选择华为的主要顾虑之一。

此外,亿欧智库分析认为,华为在智能汽车的全栈能力以及联合品牌露出的“HUAWEI inside”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主机厂对于华为自己造车的猜忌,主机厂担心在合作过程中失去产品定义与研发主导权。

从目前外媒传出的信息来看,“计划以数十亿欧元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这一预算还是太少了。要知道,早在去年4月份,原华为智能驾驶产品负责人苏菁就表示,华为负责相关自动驾驶研发的团队就超过了两千人,每年投入的资金大概有十亿美元,在投入方面,每年还会保持30%左右的增长。因此,双方最终将以怎样的方式达成合作,目前还很难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