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专访OPPO芯片和XR技术总监:自研芯片专注影像,AR眼镜不是“AR”

时间:2021-12-15 08:46:48 | 来源:新浪数码

12月14日,OPPO在深圳召开为期2天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2021”,第一天就发布了两款重磅新品——OPPO首款自研影像芯片和OPPO Air Glass智能眼镜。

大会之后,OPPO芯片产品高级总监姜波和OPPO XR技术总监徐毅,与新浪数码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一次交流,谈到了这两款产品的细节,以及研发背后的故事。

OPPO芯片产品高级总监姜波OPPO芯片产品高级总监姜波

“马里亚纳X”自研芯片,它是一颗NPU

马里亚纳X是一颗很特别的芯片,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名字——“马里亚纳”,代表着世界最深的海沟,更因为它是一颗NPU芯片、一颗专用于影像的NPU芯片。

OPPO首款自研芯片OPPO首款自研芯片

NPU这个概念最早是从华为麒麟970开始,被大家所熟知。它几乎就是AI运算的代表,在视频、图像的海量处理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是OPPO选择NPU作为影像芯片的原因之一。

在姜波看来,NPU就是要用于计算摄影的处理的。系统从传感器获得的原始数据,先交给马里亚纳X处理,然后再交给SoC。经过自研NPU芯片的时候,像HDR、降噪算法等等就都已经处理好了。也因为有这样一颗专事专用的芯片,能让这些算法发挥更大优势。

马里亚纳X的算力很强,其中包括OPPO自研的AI计算单元(MariNeuro),也包括自研的影像处理单元(MariLumi)。按照OPPO的说法,它的AI算力可达到18 TOPS,超过了苹果A15仿生芯片;还能处理20bit位宽和20Bit Ultra HDR视频。

所有这些都为计算摄影服务,力求将动态视频每一帧处理得像静态照片一样好。

有个有意思的故事,马里亚纳X这颗芯片是一次流片就成功了的,这对于一颗6纳米制程工艺的芯片来说,有点不可思议。而且一般芯片流片成功后,还需要做小修正,而马里亚纳X没有再做调整,直接就量产了。

马里亚纳X是OPPO对过去影像的总结,也是未来十年OPPO影像的新起点。

OPPO Air Glass,它是辅助现实的眼镜

相比自研影像芯片,OPPO Air Glass是许多用户更感兴趣的产品,因为它直接面对的就是消费者。OPPO在大会上已经宣布,这款产品将于明年春季量产。

OPPO Air GlassOPPO Air Glass

OPPO Air Glass是一款AR眼镜,但不是你认为的那个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而是Assisted Reality,辅助现实。它没有增强现实眼镜那么丰富的功能——在实景上建模,亦或是观看AR电影。它的显示屏只有一种颜色:绿色,而功能也可以笼统概括成一种:显示信息。

无论是显示天气、时间,还是辅助地图导航,亦或是作为提词器使用,它都只是在提供信息,而不会有更深层次的交互。这也给OPPO一个机会,能把它做得很轻很小巧(相比增强现实的眼镜来说)。

徐毅认为,目前增强现实的产品做到消费级还不太成熟,需要很多改进的地方,大规模商业化还为时尚早,所以辅助现实就一个很好的选择。

OPPO XR技术总监徐毅OPPO XR技术总监徐毅

把产品做小做轻,方便携带,而不是成为出门时的累赘,就能获得一大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为了这一点,OPPO费尽心思将Air Glass的重量控制在30克,而且还做成了分体式单目的形式,减轻产品的重量。

OPPO Air Glass本身的定位就不是一款长时间佩戴并使用的产品,而是随用随戴。用上它的时候就吸附在镜腿上,用不上的时候就放回充电盒充电。OPPO也不希望繁杂的信息在这款产品上不断推送,而是你需要的时候,它才出现。

这样一款产品,显然比相对厚重的增强现实眼镜更受欢迎,也能让更多消费者接受。但同样,它也面临着生态的问题。人们总会不约而同的问,它究竟能干什么?

如果是我,因为要经常拍摄视频,我会说提词器功能真不错,是我需要的;如果是经常有出行需求,那你可能觉得地图导航是你喜欢的;如果你是吃货,或许会觉得AR摊店真的很酷。

但即便如此,它仍然缺少杀手级应用。无论是导航还是探店,智能手机都能做到;而像提词器或者实时翻译这样的功能,又不是大多数人的刚需。

徐毅也认同这一点,AR最难做的是生态,现在还缺少杀手级应用。不过他给我们描绘了一下这个产品的未来:当你看到一家餐厅,它的信息就能即时推送到你眼前,就能展开你喜爱的菜谱。

当然,要实现这一点需要OPPO和第三方开发者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硬件技术的升级——光学器件可以做得更薄,屈光度数也要方便调节,以及感知交互的算法需要更加精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