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他们都不喜欢拜登的“慷慨”。

时间:2021-05-07 08:47:34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美“放弃新冠疫苗专利”遭行业反对,美国商业组织警告“放弃知识产权将减缓创新速度无益于疫苗的实际供应。”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宣布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不顾制药行业的反对”豁免疫苗制造商的知识产权保护,旨在让发展中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企业能够生产新冠疫苗。这一消息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疫苗个股剧烈反应。5日当天,美股疫苗个股集体大跌,Vaxart跌幅最大,收盘跌幅接近16%、莫德纳跌超6%、BioNTech跌超3%,强生等相关公司股价纷纷走弱。美股跌势也传导至A股,康希诺、沃森生物、智飞生物等6日跌逾10%,复兴医药曾一度跌停。

拜登(资料图)拜登(资料图)

对于美国宣布支持对新冠疫苗专利实施临时豁免,世界卫生组织称其为“里程碑时刻”。然而这一做法遭遇代表企业利益的行业组织的强烈反对。福布斯网站5日报道称,众多医药企业付出巨额疫苗研发费用,却面临着回报减少的风险,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也将受到影响。美国生物制药行业强调,疫苗企业已经与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合作,以方便提供新冠疫苗的获取途径。

报道称,美国商业组织警告“放弃知识产权将减缓创新速度无益于疫苗的实际供应。”生物技术创新组织Michelle McMurry-Heath表示对政府“放弃对美国独创性的保护”感到非常失望。欧洲制药工业和协会联合会6日表示,美国支持放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行动是短视的,放弃疫苗知识产权将使打败病毒更加困难。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些制药企业的话称,他们已经在竭尽所能扩大生产,制约疫苗生产速度的主要因素是全球产能瓶颈,而非专利限制。德国疫苗生产商BioNTech 6日对法新社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的专利并非限制疫苗供应的主要因素,暗示对美国政府“放弃疫苗专利”提议的拒绝。

另一方面,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实现专利的豁免也并非易事。路透社的报道强调,美国政府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仍需WTO敲定一项协议,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而且可能最终豁免范围远比最初提议的要窄,期限也短得多。戴琪也在声明中表示,“考虑到WTO基于共识的特点和相关问题的复杂性,这些谈判需要时间。”

长期关注新冠疫苗研究进展的医生庄时利和认为,美国支持放弃专利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好事,但是放弃专利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如原材料获得和生产工艺问题。庄时利和表示,受该决定影响最大的可能是mRNA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的生产企业,对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专利影响不大。中国疫苗专家陶黎纳告诉记者,在人类面对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时,美国行业利益方不应该太狭隘,应该选择支持美国政府的决定,共同帮助全球渡过这场难关。

德国拒绝美国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的提议

针对美国政府日前提出的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的呼吁,德国各界表示怀疑和反对。

当地时间5月6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美国的计划将给疫苗生产带来“严重的麻烦”。彭博社称,如果没有研发带来的利润的激励,那么制药商未来可能不会研发制造疫苗。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限制新冠疫苗生产的因素是生产能力和高质量标准,而不是专利。她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源泉。

德国联邦发展部长穆勒也批评了美国的激进态度。他同时呼吁美国帮助确保疫苗生产。

据了解,在美国方面提议暂时放弃新冠疫苗专利权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此表示“持开放态度”。欧盟和欧洲各国领导人有望于本周五峰会上讨论这一议题。

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美国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的决定未能解答一些重大问题

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当地时间5月6日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美国宣布放弃新冠疫苗相关知识产权专利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决定,但是美国考虑的具体方案中还有许多重大的疑问没有得到解答。瑞士将评估美国的这一决定。

这份声明还表示,瑞士仍然坚信,在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放弃知识产权专利,并不能确保公平、可负担、快速地获得新冠疫苗、药物和诊断试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