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元宇宙绕不开安全这一课

时间:2021-12-14 21:46:08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宋薇萍 严曦梦

数字经济时代,安全是必修课,“随心所欲”的元宇宙也绕不开。

12月14日,在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上,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谈到了他对元宇宙、网络安全、车联网等诸多热点话题的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的大会,上海落地了一系列城市数字化建设方面的重磅举措:“中国科创大脑”发布、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揭牌、上海360大安全总部正式启航……

“我大致将元宇宙分为四个流派”

上海证券报:请谈谈您对元宇宙的理解?

周鸿祎:元宇宙这个概念还没有形成定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对于Facebook所描绘的元宇宙,我并不认同。原因很简单,如果人们都到虚拟的世界中去追寻现实世界得不到的满足,现实世界将停滞不前。

我认为,人类技术前进的方向应该是去解决诸如核聚变一样的能源问题,去太空旅行等。未来的元宇宙一定不是一个虚拟宇宙,一定是要和真实世界完全打通,能够为真实世界提供很好的数字化支持的元宇宙,这才是我们大家应该追求的未来方向。

我大致将元宇宙分为四个流派:第一,游戏族;第二,炒币族;第三,炒股族,无论是造服务器、交换机、网络设备、网络通信的,还是做云计算、大数据、AI、芯片的,只要是元宇宙相关的数字化技术的,都说自己是元宇宙;第四,如Facebook一样做虚拟社区的,即通过仿真方式,通过虚拟现实的方式,在网上构造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

我认可的是面向产业数字化的元宇宙,这个概念早就有了,叫做数字孪生。就是通过各种物联网设备,把物理世界和物理世界里的生产管理各个流程数字化、虚拟化以后在虚拟世界建立一个对应的和现实世界完全仿真的空间,在这里建立的数据模型基因和AI计算、数据推测,然后再反作用让现实世界变得更加增强。

我在元宇宙这个大概念里坚定推动产业元宇宙的发展。元宇宙用到的数字化技术可以用在产业互联网,帮助中国的政府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这里有巨大的商业机会,可能是未来的蓝海。

产业互联网现在有很多场景,包括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以及车联网等。我觉得这里边有两件事可以做:

第一,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数据驱动业务。核心就是软件重新定义世界。

第二,元宇宙本质其实是一个界面更诱惑的数字化世界。元宇宙的核心也是软件,是软件就有漏洞,就会被人利用攻击。数字化世界场景里会出现很多新的安全问题,所以数字化安全非常重要。

360集团作为数字安全的领导者,一方面我们希望帮助很多城市数字化,帮助很多传统产业数字化;另一方面,我们要提供数字安全解决方案,为产业元宇宙保驾护航。

汽车的网络安全和物理安全变得密不可分

上海证券报:随着新能源车的兴起,车联网是数字城市的典型场景,车联网未来面临哪些安全挑战?如何应对?

周鸿祎: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不仅颠覆了汽车架构,同时也改变了安全,最大的改变是汽车的网络安全和物理安全变得密不可分,网络安全问题可以直接导致物理安全后果。主要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安全挑战:

——代码数量增加,车载系统安全缺陷激增。

——万物互联增大攻击面,云端隐患威胁车辆安全。

——车企网联程度不断提高,供应链安全隐患巨大。

——大数据驱动智能,数据安全风险攀升。

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包括四层网络安全:

第一层是车载网络的安全,主要包括:汽车底层系统的通信安全、智能座舱的应用安全、传感器等核心设备安全。

第二层是车联网络的安全:V2X网络安全,通信安全和身份可信;远程控制平台安全和OTA升级安全。

第三层是车云网络安全,也可以称为“车厂网络”,要防止某一个单点被入侵后,牵一发动全身,引起系统性安全问题。还要保障汽车出厂后的安全,车厂应对上路汽车进行实时的态势感知、监控、维护等安全运营。

第四层是车数网络安全,本质是大数据安全。未来,每家车企都是大数据的厂商,针对车企的数据安全保护需要统一的大数据安全解决方案。

360集团目前和哪吒汽车深度合作,就是为了探索建立从车子到车场、从车云到车身、从车路到车联网等覆盖所有领域的一套完整的安全解决方案。之后,我们会将该方案提供给其他车厂,保障消费者驾驶的乐趣。目前,相关测试方案都在实施中,我想很快时间内应该能看到成果。

上海是中国数字城市“高地”,普陀区是“高地”中的“高地”

在今天的大会上,上海普陀区再次因数字化成功“出圈”:普陀区科委现场发布了上海首个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数字化平台“宜购普陀”上线发布……

在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路上,普陀还将有更多谋划,那就是建设数字强区,打造全国网络安全示范区。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周鸿祎。

上海证券报:从元宇宙到车联网,您都提到了数字安全。请问360上海大安全总部会如何依托普陀优势,为数字安全助力?

周鸿祎:今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转型,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如今,上海已是中国数字城市“高地”,而普陀作为上海首个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区,堪称“高地”中的“高地”。

普陀区政府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具备了政策、产业、基础设施等多方面优势,对360这样的科技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集聚效应。据我说知,已经有很多互联网公司、科技企业将服务于普陀的数字化转型。

360上海大安全总部计划在2022年建设完成,大安全总部致力于新技术研发、新业态突破,构建安全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运营体系,为普陀区、上海市乃至整个华东提供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网络安全服务。

360上海大安全总部定位于网络安全生态体系构建,为城市、政府、企业、民生、金融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转型、提速、安全运行提供新动能。

大安全总部建成后,还将发挥360在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生态上的优势和头部效应,聚集网络安全生态企业,与普陀区共同打造全国网络安全示范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