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投资人走访调研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创新中心重点企业

时间:2021-12-15 08:46:3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投资人走访调研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创新中心重点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12月14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投资人企业走访活动在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举行。

本次走访的企业为Palma Ceia Semidesign(PCS)、南京元络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中智谷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等,盛世投资、大钲资本、昆仲资本等机构代表参与了此次走访活动。

走访调研过程中,投资机构相关代表通过与企业高层深入洽谈交流,积极寻找与企业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新途径。企业负责人相继讲述了企业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企业近几年的技术研发、经营状况、产品链条、市场份额等重点领域,希望资方更深入了解到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后促进双方合作。

据了解,南京元络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第五代(5G)移动通讯和物联网设备中广泛使用的射频前端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南京中智谷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大规模电子数据(云)存储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和性能评估,在大数据存储与分析、人工智能应用、区块链技术与部署、云计算架构、底层技术设计等领域走在行业前列;南京华易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半导体、面板显示器生产设备的公司。

集成电路产业对当地的资源禀赋条件要求非常高。在世界范围内,能够称得上“芯片之城”的城市并不多见。城市的能力源自聚集效应,集成电路是一个从政策、资金、产业基础、上下游的配套再到人才,都需要长期投入才能慢慢看到成效的产业。

江北新区在获批国家级新区之初,就明确了集成电路这一产业发展方向。近年来,江北新区围绕“芯片之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和规模产业集群。2016年以来,总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南京晶圆厂和总投资300亿美元的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先后在南京落地。行业巨头引领下,一大批上下游企业跟进投资。

为打造好“芯片之城”,江北新区通过培育壮大服务载体、基金支持、平台孵化、配套项目等方面,为集成电路创新发展构筑完整的产业生态圈。集成电路产业链各环节分工明确,形成了一个清晰又复杂的系统,支持着整个产业稳步前进。随着产业分工高度专业化,集成电路形成产品设计、制造与封装测试等环节,且各个环节之间的关联性、协同性要求越来越高。

短短6年的时间,江北新区从集成电路产业空白转变为集聚近600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2020年,全产业链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同比增长63%,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新区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超过100 家,发展质效居南京市第一,累计集聚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5000余人,年均吸引4万余名大学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