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亿元:实验用猴价格大涨 三季度末美迪西存货增至2亿元 增幅152%

时间:2022-11-21 22:45:2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实验用猴价格大涨 三季度末美迪西存货增至2亿元 增幅152%,希望以下实验用猴价格大涨 三季度末美迪西存货增至2亿元 增幅152%的内容对您有用。

11月21日,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召开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

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美迪西前三季度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7.74%和53.68%;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23.59%;截至前三季度末,存货为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2.08%。

业绩会上,美迪西管理层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其存货增长为实验用猴储备增加所致。

前三季度营收增长57.7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据了解,美迪西为一家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公司,根据其此前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57.74%,归母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8亿元和2.6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3.68%、49.31%。

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65.12%,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和1.0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0.20%和64.01%。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41.36万元,同比减少123.59%。美迪西在三季报中表示该指标同比下降,主要为受疫情及其延续性影响,部分客户阶段性回款放缓;报告期内为购买和提前锁定实验动物的款项大幅增加;同时公司积极配合落实“防疫情、保生产、稳增长”的各项措施,支付的相关运营款项大幅增加等原因导致。

业绩会上,针对其回款放缓的具体情况,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出问题,美迪西董事、副总经理、首席商务官蔡金娜回应称,客户回款情况主要受疫情及其延续性影响,部分客户阶段性回款放缓,目前回款工作正在正常推进并与客户积极沟通回款事宜。

实验用猴储备增加,存货较上年末增长152.08%

与此同时,截至三季度末,美迪西的存货为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2.08%。针对其存货的大幅增长,蔡金娜表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的存货较上年末增长的主要原因系业务增长导致的实验用猴储备增加所致。

美迪西存货的大幅上涨,或与近年实验用猴的价格飞涨有关。其曾在半年报中提示原材料供应和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在该部分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验用猴价格上涨较快,公司已通过在合同中新增约定实验用猴的使用价格以实际执行时的采购价格进行结算的条款、深化与实验用猴供应商合作、丰富实验用猴的采购渠道等方式降低实验用猴涨价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了解,由于多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实验用猴价格继续上涨。今年7月6日,美迪西曾针对其定向增发申请文件收到的审核问询函作出回复,公告中提及,公司所使用的实验动物主要为实验用猴以及比格犬。公司实验动物采购价格存在持续上涨的情况,其中比格犬价格上涨对公司整体影响相对较小;公司实验用猴采购价格已从2021年初的6万余元/只,增长至目前超过15万元/只,采购价格上涨较为明显,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导致的进口管制、国内市场需求大幅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实验用猴供应出现阶段性紧张情形,导致采购价格持续上涨。

同时,美迪西在该则公告中表示,由于实验用猴采购价格上升幅度较为明显,自2021年一季度开始,公司相关业务的商务合同中已针对实验用猴的使用价格增加了随市场价格波动实行“多退少补”的价格变动条款,即对于需采购实验用猴以执行实验的业务合同,在合同中约定以当时的实验用猴市场采购价格为依据进行初始报价,在业务完成时的合同结算价格依据执行实验时的实验用猴市场采购价格进行调整,届时公司将与客户签订相关补充协议,对实际减少/新增的实验用猴采购金额进行多退少补。

美迪西认为,基于该条款,公司实验用猴的价格变动风险主要由客户承担,实验用猴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已由公司传导至客户。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丁爽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