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变速器:手动挡时代行至尾声车企减产相关车型 驾校、汽配公司纷纷转型

时间:2022-11-21 19:46:1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手动挡时代行至尾声车企减产相关车型 驾校、汽配公司纷纷转型,希望以下手动挡时代行至尾声车企减产相关车型 驾校、汽配公司纷纷转型的内容对您有用。

电动化浪潮滚滚而来,手动挡的时代是否已经走到尾声?

经大众中国确认,受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影响,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变速器公司”)计划于2023年3月正式停产,并开启公司关停清算流程。

11月20日,上汽大众方面向记者表示,上汽大众会遵从集团统一安排。大众中国表示,目前,变速器公司正有序推进员工安置计划的制定及落实,变速器公司将在完成生产计划后停产,并通过库存持续按计划供货。

手动挡时代的远去,对上下游产业链带来了改变:驾校手动挡学员占比下滑、修车师傅开始考电工证。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50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手动变速箱。其中,万里扬作为龙头企业,因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销量同比下降较多,业绩已经受到影响。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电动化与智能化潮流下,手动挡车型市场日益式微,未来或许只存在于长途货车等商用领域或收藏用途,车企转型也是顺应市场。汽车电动化是对汽车整体架构的革命,也是对动力、控制、传动系统的重塑。企业也需要根据行业演变及时调整自身产业方向和产品结构,加强技术产品创新及对产业链研究,及时调整自身的市场策略,才能保证不被行业淘汰。

手动挡时代远去 大众、奔驰等多家车企计划减产相关车型

“慢抬离合轻给油,起步不能三点头”,1995年就拿到驾照的林先生还记得那时候驾校教练口口相传的口诀。当时满街都跑着手动挡桑塔纳,而他自己开的第一辆车是手动挡日产。

在学车的时候,林先生偏爱驾驶体验,专门选择了学习手动挡汽车如何驾驶。在林先生看来,自动挡虽然舒适方便,但能把手动档玩出花样也不容易,怎么用“两脚离合”紧急提速,怎么在刹车的同时完成降档补油。

“就像现在发微信很快,但有人愿意手写信;听歌很方便,但有人愿意收藏黑胶唱片。手动挡的驾驶乐趣也是如此”。

诚如林先生所言,“手动挡和自动挡如今已经有了代沟”。手动挡的时代或许正在离去。

即将关闭的大众汽车变速器公司在给全体员工的信中说道,“大家知道,公司目前唯一的产品是手动变速器。受市场需求不断降低的影响,近年来,我们公司的产品线、生产规模和员工人数都在逐渐收缩。”

企查查显示,变速器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大众汽车在华第一家合资零部件企业。目前,公司的三名股东分别为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变速器公司主要产品为MQ200、MQ200GA手动变速器, 该产品是德国大众二十世纪末新开发的产品,主要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及大众集团内部其它供应商供货。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纯电动车型,还是混合动力车型,新能源车型是清一色的自动挡车型,即便入门级车型也是如此。这意味着,即便在中低端市场,手动挡也不再是必然的选项,再过几年,10万元以下的手动挡车型会成为稀缺的存在。

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手动挡汽车在国内乘用车的占比达到了68%,但在2021年,手动挡汽车占比减少为12%。

市场的减少,直接导致车企减产。在行业变革的大环境及实际业务的综合考量下,早在今年初,上汽大众就做出了停产手动变速器的决定。贝壳财经记者在上汽大众官网看到,目前朗逸、桑塔纳、Polo、途铠等四款车型提供手动挡。而2023款帕萨特、2023款途观已经不提供手动挡。

媒体报道,大众、奔驰、宝马等多家车企都计划在2030年前后淘汰手动挡车型。

柏文喜向记者表示,目前上汽集团旗下仍有多款车型配备手动挡,但是自动挡、新能源、自动驾驶是汽车未来方向,手动变速器退出行业只是早晚会发生的事。此事对于上汽集团不会有太大影响,反而有利于集团转型。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向贝壳财经记者分析称,手动挡操作复杂,可以理解为具有驾驶乐趣,也可以理解为不舒适、不便捷,如今手动挡汽车还为人们留下了“定位中低端”的印象,受众范围越来越小。他还表示,即使是商用车领域,考虑到驾驶疲劳等危险因素,辅助驾驶的配备也比手动挡的需求更旺盛且具有前景。

产业链变革:驾校、汽配公司纷纷转型

正如大众汽车变速器公司给全体员工信中所言,“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次颠覆性的变革,我们所处的汽车市场正在快速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手动挡车型的离去,对产业链上下游也产生了影响。

变速箱企业首当其冲。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50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手动变速箱。

成立于2003年的万里扬是中国汽车变速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公司在2015、2016年先后收购吉利乘用车变速器资产及奇瑞变速器子公司100%股权,进入乘用车变速器市场。

万里扬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上半年营收下滑16.22%,乘用车CVT自动变速器销量同比略有增长,但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销量同比下降较多,使得乘用车变速器业务收入有所减少。

早在2018年,万里扬就成立了新能源驱动科技子公司,布局新能源车传/驱动系统产品。今年半年报中,万里扬也表示会把上述业务作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

途虎养车方面也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布局与三电系统相关的动力电池检测、动力电池专修和充电桩维修等项目,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和蜂巢等多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达成合作关系。此外,公司利用现有店面的条件改造新能源工位,让传统工场店承接更多新能源汽车维保、动力电池维修和充电桩维修等业务。

不少国际公司也在努力转型。全球汽配龙头公司佛吉亚公司2021年宣布,希望公司在氢能源领域的销售额在2025年达到5亿欧元,到2030年达到35亿欧元。

不仅是汽配公司,连驾校也在改变。东方时尚驾校方面向贝壳财经记者介绍,以前大多数学员都会选择手动挡,不过近年来,手动挡学员占比在逐渐缩小。截至2021年底,报名手动挡的学员占比约6成。到2022年,报名手动挡的学员占比已经下降至4成。

柏文喜指出,汽车电动化是对汽车整体架构的革命,也是对动力、控制、传动系统的重塑,对相关零部件企业影响巨大。例如原有的雾化、点火、电喷和助燃系统都会迎来变革。零部件企业也需要根据行业演变及时调整自身产业方向和产品结构,加强技术产品创新及对产业链研究,及时调整自身的市场策略,才能保证不被行业淘汰。

祁海珅表示,传统燃油汽配企业应该加速向新能源车转型,思考如何在雾化器、变速箱等产业出现变革时,有新的利润支柱。也应该围绕电池、电控、电机等领域去开展业务。在传统的轮胎、显示屏等方面如何进行更加智能化维修也有必要进行研究。

“智能座舱、智能语音控制都是近年来不断更新迭代的产品,也是汽配企业未来转型的方向”,祁海珅表示,自动驾驶浪潮下,越早布局,越能抢占先机,避免被市场远远甩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