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贝莱德基金总经理张弛:我们愿做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发展的标杆

时间:2022-09-23 16:45: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9月23日电 题:贝莱德基金总经理张弛:我们愿做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发展的标杆

作者 樊中华 高志苗

“作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贝莱德基金”)的落地以及基金产品的顺利发行,可以让更多的海外金融机构看到,中国金融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中国政府在政策及资源等层面也十分愿意对外资金融机构施以帮助,进入中国是一定能成功的。”

贝莱德基金总经理张弛 樊中华 摄贝莱德基金总经理张弛 樊中华 摄

近日,贝莱德基金总经理、上海资产管理协会副会长张弛在接受中新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上海正在打造全球资管中心,“我们愿意做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的一个标杆,吸引全球资管机构加入到中国市场中来,一起推动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

2020年4月1日,中国取消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当天,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就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并于当年8月拿到公募基金牌照。一年后,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视作是中国金融开放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贝莱德集团在中国有着长期稳定的发展计划,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步伐加速,集团也为在华成立独资基金公司做好了一切准备,包括将全球各个团队中的投资人才,技术人才,战略专家等资源调集汇聚到上海,以支持在中国的发展,这其中不乏很多懂中文、会中文的员工。”提及贝莱德集团当时的“瞬时响应”,张弛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来描述其积极布局、深耕中国市场的意愿。

张弛坦言,贝莱德集团进入中国15年,而此番全资子公司的成立也可使其进一步在信息、研究、人才等方面得到来自集团的全力支持,真正做到聚集全球资源深扎中国。

成立后一年之内,贝莱德基金迅速推出多个公募产品。“我们既会聚焦中国发展的不同时机,也会以全球视野关注产业全局,”张弛说,例如中国提出“双碳”目标,同时全球能源问题因为复杂的国际形势等因素变得格外重要,因此能源领域是未来方向之一;同时从全球产业链及中国面对的挑战来看,高端制造也会是重要的投资主题。

面对不同的金融环境与监管政策,外资金融机构深耕中国,是否会遇到“水土不服”?

“中国市场既具有发达市场的稳定与高质量,又有新兴市场快速增长的潜力,是全球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同时由于发展和变化极快,其实无论中资与外资企业,都在不断地适应这些变化并调整自己的方向和模式,”张弛认为,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为中外资企业提供了相对均衡的机遇与挑战,“我们一直强调要把全球经验与本土实践相结合,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在张弛看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加之近10年来金融对外开放与行业规范化发展进程显著,对外资资管机构而言舞台宽广:一是可以全球视野进行投资布局,与本土资管机构构成相对差异化的发展;二是可在风险与收益的均衡上充分发挥其科技优势。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认为其金融市场的地位和经济体量未来必将达成一致,这也是为什么贝莱德集团认定中国市场十分重要的原因,”张弛坦言,“其实目前,中国很多金融产品创新都是海外没有的,能融合全球经验和本土创新,也是外资企业的优势所在。”

张弛认为,资产管理作为同时链接企业、监管部门、要素市场等的枢纽,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而要打造全球资管中心,建立如上海资产管理协会这样涵盖全生态、跨行业的多元化平台十分关键。

“对一个‘以上海为家’的外资资管机构而言,需要通过全生态平台更好地融入本土发展,一方面,我们可以与行业上下游、交易对手等进行密切交流,找到更多的未来市场机会,形成更加便捷的全产业业务流程,更有利于进行本土化创新;另一方面,整合全链力量,可以更好地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全球资管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张弛说。(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