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仿真机器人的未来在哪里?

时间:2021-07-05 09:46:53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5日上午消息,仿真机器人一直是科技界的明星——但现在Pepper的所有者已经宣布暂停生产该机器人。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我们是否已经对看起来十分像人类的机器人失去了兴趣。

Pepper靠着萌萌的脸蛋儿和甜美的声音成为明星,这一点也不奇怪。这台法国公司Aldebaran生产的机器人似乎无处不在。2012年,Aldebaran被日本软银收购,成为软银的机器人部门。

在拉斯维加斯的CES、巴黎的Innorobo机器人展和切尔滕纳姆科学节上我们都可以看到Pepper的身影(而且人们总是会称Pepper为“她”)。

Pepper甚至还出现在下众议院特别委员会面前,为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提供证据”。正是这个相当令人尴尬的事件,概括了人们对Pepper日益增长的不安感。相比回答国会议员的提问,Pepper被编程为做出简单的陈述,这恰恰证明了Pepper的机器人智能的局限性。

上周,软银证实,该公司已经“暂停”生产新的Pepper机器人。在此之前,Pepper已经作为从博物馆向导到办公室前台和体育赛事中的啦啦队员等各种角色进行销售。根据报道,软银已经将其法国的机器人部门裁掉一半人员,还表示只会在需要时恢复Pepper的生产。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智能机器人教授克尔斯汀·道滕汉姆(Kerstin Dautenhahn)解释说,她曾与Pepper合作过,也非常喜欢它:“这是一台非常社交化的机器人,它可以说话,可以跳舞,甚至还会玩一些小把戏。”

但是道滕汉姆对Pepper的用途存有很大的疑问:“那个机器人的用途十分有限,因为除了跳舞和外表令人印象深刻之外,它实际上还能做什么呢?”

友爱的海豹机器人Paro在养老院陪伴老人友爱的海豹机器人Paro在养老院陪伴老人

近年来,其他机器人也曾让人惊叹不已,但后来均逐渐淡出视线。

Jibo曾作为第一款家庭社交机器人上市,还被评为《时代》杂志2017年的年度创新之一。但一条评论写道,Jibo“不仅烦人还让人毛骨悚然”。当生产Jibo的公司被收购时,新的所有者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们不认为Jibo有什么长远的未来。

Cozmo是一款带有笑脸的小型机器人玩具卡车,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可爱、最具表现力的机器”。但它的生产者Anki倒闭了,因为消费者不愿意为一个人工智能玩具支付高昂的价格。

但道滕汉姆教授指出,有一个成功的社交机器人——Paro,看上去像一只玩具海豹,但其实是一台十分复杂的设备,在养老院和医院得到广泛使用。

她说,设计师的想法十分巧妙,他们没有让这台治疗机器人开口说话或像是拥有人类智慧。她说:“他们找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利基市场,只关乎触觉互动、安慰还有触觉互动。”

不少人都设想过有朝一日机器人可以为我们端茶送水不少人都设想过有朝一日机器人可以为我们端茶送水

尽管如此,我们似乎仍在幻想科幻场景下的机器人管家,可以在打理家务琐事的同时还能与我们进行智慧的对话。

克尔斯汀·道滕汉姆说,她和其他研究人员仍在研发可以完成一系列任务的社交机器人:“这真的非常、非常困难。”

她说,我们需要接受机器人”可能不太擅长唱歌跳舞但实际上可以完成某些让人类十分受用的事情“这一事实。

有些十分有用的机器人,比如修剪草坪的机器人,就不必有类似人类的模样有些十分有用的机器人,比如修剪草坪的机器人,就不必有类似人类的模样

事实上,其中一些让人类受用的事情已经可以由机器来完成。智能音箱可以告诉你新闻消息或为你读菜谱,我们也有机器人吸尘器和割草机,以及几十年来我们经常使用的洗碗机和洗衣机等等,即便我们从未管它们叫”机器人“。

或许我们需要接受的是可爱笑脸和温柔语调并不一定就得是我们的机器人助手的基本特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