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与特斯拉Model 3正面刚:海豹能否撑起比亚迪冲高野心?

时间:2022-07-30 10:46:0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订单已突破6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7月29日,预售两个月的比亚迪海豹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四个版本,官方指导价为20.98-28.68万元,较此前预售价格(21.28万-28.98万元)整体便宜了3000元,将于8月开启交付。

与特斯拉正面交锋

比亚迪海洋网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张卓在发布会上表示,海豹是比亚迪首款搭载CTB技术的量产车,也是首款搭载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挂的车型。

其中CTB技术是比亚迪最新研发的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CTB技术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原来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此前表示,基于CTB技术,电池系统体积利用率提升60%,车身扭转刚度突破4万牛米/度。

续航方面,搭载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海豹提供3种续航动力——标准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为550km,长续航版CLTC续驶里程700km,四驱性能版CLTC续驶里程650km,其中四驱版零百加速用时3.8秒。此外,新车30%-80%快充时间仅需30分钟,且兼容目前国内所有公共充电桩。

外观方面,比亚迪海豹采用概念车Ocean-X的造型设计理念,整车呈现低趴视觉效果,颇具运动感,车长4.8米,风阻系数最低0.219。此外智能化配置上,新车搭载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定位中型纯电轿跑的海豹进入的20-30万元价格区间竞争尤为激烈,一度被认为是比亚迪阻击特斯拉未来低价电动车的杀手锏,将和特斯拉Model 3(售价27.8-36.8万元)正面交锋——二者在许多地方较为相似,比如流线型轿跑设计、双电机四驱系统、零百加速最快均4秒内。

不过特斯拉和比亚迪在智能驾驶方面差距较大。从硬件来看,海豹搭载5个摄像头、6个超声波雷达和3个毫米波雷达,而Model 3则是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1个毫米波雷达,此外搭载自研FSD芯片。很明显,Model 3的硬件配置要比海豹高出一截。

软件方面,Model 3搭载特斯拉自研的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被认为是特斯拉的看家本领。但反观比亚迪在软件方面短板明显,更加依赖外部供应商。

不过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尚未表现出太大竞争力的比亚迪也传出新的消息。

7月中旬有报道称比亚迪正计划自主研发智能驾驶专用芯片,该项目由比亚迪半导体团队牵头,已经向设计公司发出需求,同时自身也在招募BSP(board support package,板级支持包)技术团队。彼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针对此事向比亚迪方面求证,未获得回应。

除了Model 3外,海豹也将和小鹏P7(23.99万元-34.99万元)、蔚来ET5(售价32.8-38.6万元)、深蓝SL03(预售价17.98-23.18万元)以及同样搭载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的零跑C01(预售价18-27万元)等车型展开直接的市场竞争。

据张卓透露,从5月下旬启动预售以来,海豹订单目前已突破6万。海豹专属的常州工厂已经开足马力提升产能,同时常州工厂仍在扩产,预计明年将再增20万产能。

海豹能否成为比亚迪新门面?

目前比亚迪汽车业务由王朝网、海洋网、腾势及高端品牌四个板块构成。其中海洋网首款车型海豚(10.28-13.08万元)去年8月上市,今年上半年月均销量在1万台以上。随着海豹的上市,海洋系列的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6月累计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0%,这一数据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60.38万辆)。按照这一走势,随着下半年供应链逐渐好转以及系列汽车消费政策的刺激,比亚迪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20万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6月透露,目前比亚迪在手订单超过 50 万辆,且积压的订单数量正在逐月增加,交付周期需要5到6个月之久。

不过比亚迪销量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未见有明显提升。比亚迪汽车板块毛利率自2020年的25.2%下滑至2021年的17.39%,今年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约为15.6%,相比之下,特斯拉今年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达到32.9%,年销量尚未突破十万辆的蔚来和理想的汽车毛利率均在20%左右。

有汽车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汽车消费日渐成熟的当下,车企走低端路线可以活下去,但却难以一直凭借低端产品壮大规模。”凭借高端产品,处于头部的车企能获得较高的溢价空间,从而获得更高的毛利率。

换句话说,与日俱增的赚钱压力,实现更高的利润率,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比亚迪的冲高之路,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正努力提升其产品的溢价能力,海豹则成为比亚迪进入主流市场、成为另一个爆款的门面。

值得一提的是,7月21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分公司(BYD JAPAN株式会社)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亮相三款车型,海豹正是其中之一,另两款是元PLUS和海豚。其中元PLUS预计于2023年1月发售,海豚和海豹预计分别于2023年年中和下半年发售。

此外品牌向上方面,腾势品牌日前已发布D9高端MPV,今年三季度比亚迪将发布全新高端品牌,四季度首款车型(硬派越野车)全球发布,2023年上半年上市。根据规划,高端品牌的价格区间预计在80-150万元。

王传福认为,电动化的进程在加速,这时候谁的资源多、供应链更加完善、推出的产品优势更大,谁就能赢得市场。“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只有在快的过程中才能超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