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湖南耒阳发现14座东汉至唐代墓葬

时间:2022-07-11 08:47:35 |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斌摄

发掘现场航拍照

本报讯(记者王昊昊 通讯员罗文鹏)记者7月7日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耒阳禁山考古队获悉,该队自今年3月启动耒阳禁山墓群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墓群发现14座东汉至唐代墓葬,已发掘了其中的8座古墓葬,包括6座东汉墓、1座东晋墓和1座唐墓,出土陶器、瓷器、铜器、饰品以及铁器等文物标本130余件。

从整体上看,此次发掘中东汉墓普遍比其他时期墓葬规模要大。东汉墓的墓砖大而厚,长度达到40厘米、宽18至20厘米、厚7至8厘米。晋至六朝墓的墓砖较小,长度30多厘米、宽17至18厘米、厚度缩小到5至6厘米。

从墓葬的规模、墓砖火候以及整体形制来看,禁山古墓群与中原地区同时期的墓葬十分相近,足以说明当时桂阳郡与中原发达地区联系紧密。猪、狗、羊、粮仓等随葬品的出土,说明当时耒阳的畜牧业、农业发展较好,已经出现了“仓廪实”的局面。而古墓中出土的鼎、盆、镜、铰壶等铜器,以及铁刀、五铢钱等,也为研究耒阳古代经济提供了重要的史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