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提出可容错的无速度传感器控制技术

时间:2022-07-11 08:46:58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王昊昊)无速度传感器控制技术已成为永磁同步电机(PMSM)驱动系统智能控制的主流研究趋势。然而,一旦某相电流传感器发生故障,系统会得到失准的电流信号,将导致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系统失效。

为使PMSM系统能够高效、经济和安全地运行,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刘朝华团队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系教授H.-L Wei合作,提出了基于电流传感器容错策略的PMSM无速度传感器控制技术,构建了基于二阶扩展状态观测器的电流传感器容错策略,当A-C两相电流传感器发生故障时,仅需使用B相电流即可成功估计出d-q分量的定子电流。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机电一体化汇刊》。

在上述研究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构建了双模型参考自适应观测器与误差校正反馈机制,实现了PMSM转子速度/位置的高精度估计。实验表明,他们所提出的控制方案及系统具有良好的动态性能和较好的容错性能,为PMSM的高可靠性无传感器矢量控制奠定了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所提出的二阶扩展状态观测器可以在仅使用B相电流传感器的前提下准确估计d-q轴电流,实现电流传感器故障发生时的容错,基于电流估计容错机制的PMSM无传感器控制具有很好的鲁棒性,能实现参数摄动下的高性能控制。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09/TMECH.2022.318213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