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近岸蛋白冲击科创板,搭上新冠诊断、mRNA“顺风车”净利扭亏,大客户频繁变动惹质疑

时间:2022-04-27 18:50:07 | 来源:蓝鲸TMT

近日,因为接连搭上新冠诊断、mRNA等“顺风车”而业绩大增的近岸蛋白,在科创板申请上市的道路上终于要走到上会这一步了。

据了解,近岸蛋白是一家关注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主要业务为靶点及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从招股书来看,2019年至2021年近岸蛋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98.32万元、1.8亿元和3.42亿元,同时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亏损849.83万元,2020年、2021年扭亏为盈,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304.63万元和1.49亿元。

报告期内,近岸蛋白业绩的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推动了公司新冠相关产品业务收入的增加。2020年及2021年,公司新冠诊断抗体分别实现收入为5401.8万元、1.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0.05%、35.04%。

另外,在2020年及2021年,近岸蛋白新冠诊断抗原则分别实现收入为5567.11万元和602.7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0.97%和1.76%。而2020年及2021年,新冠相关业务整体收入占比则分别达到61.37%和36.96%。

不过,近岸蛋白在招股书中也提到,若国内外得到有效控制或防疫政策改变等将会导致下游行业需求下降,2021年公司相关业务收入已经出现大幅回落。

另外,2021年以来近岸蛋白开始将业务重心转移到mRNA原料酶及试剂上,相关业务收入从2020年的288.58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1.29亿元,占当期业务比重也从1.61%增加至37.84%。

事实上,在报告期内近岸蛋白mRNA原料酶及试剂业务的主要客户为沃森生物、爱博生物和石药集团,其中对沃森生物的销售占比约达到9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近岸蛋白共向十余家疫苗生产企业提供mRNA原料酶及试剂。

整体上来看,近岸蛋白的客户集中度也非常高,除了mRNA原料酶及试剂业务主要依靠沃森生物之外,公司新冠诊断抗体业务也主要依靠爱康生物及雅培集团,2020年及2021年公司向二者合计销售收入占相关业务总收入比重分别为78.79%和88.28%。

不过,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构成的接连转变,近岸蛋白的重要客户也在频繁变化,而这写情况也在审核问询中遭到了上交所的质疑,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新增客户开发的时间、经过,以及对应产品的研发过程和产业化时间等情况。(蓝鲸上市公司 徐晓春 [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