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中国创投业发展缩影:深创投投资企业上市已达200家

时间:2021-11-12 17:46:4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国创投业发展缩影:深创投投资企业上市已达20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广州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梦旖 广州报道

11月12日,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安路科技(688107)科创板首发上市,这标志着本土创投龙头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简称“深创投”)投资并助推上市的企业增至200家,这也是我国本土创投单一机构投资企业上市数首次达到200家。继2015年7月上市企业达100家后,深创投仅在六年多的时间,即实现投资企业第二个100家上市。

深创投是1999年由深圳市政府出资并引导社会资本出资设立,我国最早成立的创投机构之一。公司已发展成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集团,管理各类基金规模合计约4236亿元。在创投主业领域,深创投重点投资中小企业、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

公开资料显示,深创投已投资企业1185家(1350项目轮次),累计投资金额约755亿元。其中,380个项目已退出(含上市退出),投资企业上市地分布在9个国家、合计17个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深创投助推了康方生物、怡合达、腾讯音乐、西部超导、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瑞芯微、奇安信、恒玄科技、中芯国际、潍柴动力、信维通信、睿创微纳、复旦微电、华大基因、荣昌生物、澜起科技、稳健医疗等众多明星企业的成长。

据深创投研究中心分析,当前200家上市企业整体呈现四大特点。

第一,硬科技领域企业占比高:80%分布在信息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硬科技行业,26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约占科创板全部上市企业数的7%。

第二,中小企业占比高。以深创投首轮投资时企业发展规模统计,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0%。

第三,投早、投长导向突出,投资的初创期、成长期项目占比77.5%(以历年累计投资项目计,初创期、成长期项目占比为92%),坚持价值投资、重点项目多轮投资,长期陪伴成长,部分项目从投资到上市坚守陪伴十余年。

第四,区域分布广泛。上市企业来自我国2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59个城市,以及其他国家的5个城市。既有来自经济较发达区域,也有来自经济欠发达省份及地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被投企业上市数占32%,来自深圳的被投企业上市数为49家,占24.5%。

“深创投是中国创投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