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乡镇家电经销商还有五年时间吗?

时间:2021-09-07 08:49:41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慧聪家电网。

最近跟一些乡镇市场的家电经销商聊天,他们突然问到:我们还有多长时间?听到这个问题,家电圈心里明白,却又不忍直说。的确,按照目前家电产业,以及流通行业的发展走势,或许还有5年时间?

“这几年来,我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乡镇市场上,像我们这样卖家电的人,都是老家伙了。说实话,我们还能干几年?现在的状态就是,能干就继续干,万一哪天不赚钱了,店面就盘出去。估计也没有人会接手”。

最近,正逢家电产业新旧年度的切换周期,一些乡镇市场上的家电经销商们,难得有时间闲下来,跟家电圈聊聊这两年卖家电遭遇挑战和冲击后的心路历程。

一位乡镇经销商就说,“今年真的是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一些同行们,要么是干不下去,直接关店;要么是不卖家电改卖水果等产品了。我这家门店,因为是自己的房子,不需要租金,又因为早早加盟电商平台,货源相对多、价格也能跟电商比价,而且有品牌,所以很多年轻人还愿意进来看看。如果是租别人家的房子干家电,今年这种生意根本支撑不了租金等硬性成本”。

很多乡镇市场上的家电经销商,对于未来看得很清楚:如今这几年,扎根于乡镇市场上的家电维修商,生意一落千丈,家电维修这个行业未来肯定会没落了。这只是产业生态裂变的一个前兆。因为,随着消费习惯、生活方式的彻底变化,不只是维修需求会没有,就连家电购买的线下实体店需求也会改变,不只是消失那么简单。同时,随着这些家电零售平台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纷纷直达农村,一下子让很多人感觉方便又快捷。

所以众多乡镇经销商们,即便是一些加盟了电商平台的商家们,心里都很明白:接下来可以折腾、试错的时间,应该不足5年了。不是说,电商巨头们要抢夺农村市场,而农村市场上的消费者们,会慢慢抛弃甚至遗忘这些线下的家电专卖店们。这就是商业生态的迁移。

背后的原因,当然不只是上面说的这些因素,家电圈梳理之后发现,问题不少,影响因子有很多:

一是,乡镇经销商的经营主体,缺乏新陈代谢。如今,这些乡镇家电经销商的老板们,年龄都大了,群体性都在50岁以上,有的甚至60多岁了。老的老,病的病,关键是不赚钱,下一代很少愿意回来接班的。所以,等他们一个个退出舞台,这个阵营也将会“不攻自破”。

二是,经营环境的此起彼伏。这些年来,整个流通行业,不只是家电,包括生鲜、商超等等,各种新旧零售平台层出不穷,新的崛起,旧的变大,新陈代谢,越来越多。从电商网购、社区团购,到工厂直销、直播卖货、内容带货等,基于互联网技术平台和生活方式裂变而产生的新平台,正在呈现“四面八方”包围的局势。

三是,消费习惯的巨大变化。90后已经是网购的一代,而00后,甚至未来的10后,更是属于网络的原住居民。他们不只是家电、家具要网购,连吃饭、穿衣就是全面网上点单了。这种环境下,让他们去理解线下实体店,感受线下实体店的环境、体验,其实很难扭转的。特别是对于乡镇市场上的年轻人,更是将网购作为一种生活主张。他们对于乡镇市场上的家电实体店,完全没有父辈一代的感情、习惯和认知。

四是,经营效率下的数字化驱动全面落地。当前,家电属于典型的存量市场争夺,存量争夺的本质就是“淘汰对手才能做大自己的地盘”。从这个角度来看,家电经销商们不是经营不善而倒闭了,是被全产业链数字化的经营快节奏、高效率淘汰了。自然法则是大吃小,强吃弱,而商业法则如今则是快吃慢,经营效率更快、更高、更强的,自然会吞掉效率最慢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