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当年上任后整顿采购链 40多人曾被查29人开除

时间:2022-07-28 12:45:33 | 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段昕妍/文

作为无人机领域的领头羊,大疆创新在短短时间内一发冲天,跻身胡润全球独角兽排行榜。这光鲜亮丽的背后,除了其创始人汪滔,还有一位高管功不可没,他就是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

据公开资料显示,罗镇华祖籍是江西永新,从小在祖国最南端的宝岛长大。获得工程学士学位后,他又继续赴美留学深造,获得了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工程硕士学位。

罗镇华是技术出身,他先后供职于苹果电脑、西门子电信、宏基集团的明基电通。2006年,罗镇华来到了深圳,加入了富士康科技集团,供职近十年。

但是,一味只做代工的富士康,似乎并不能满足罗镇华的需求。后来,大疆创新这家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占有大份额,不复制不抄袭,靠研发技术广受外界认可的公司吸引了罗镇华的关注。

2015年年初,经人介绍,罗镇华认识了汪滔(大疆创新创始人)。尽管此时罗镇华在富士康集团负责TFT面板事业处,工作稳定,但是他还是决定从富士康集团离开,加入大疆创新。同年9月,罗镇华担任大疆创新运营副总裁,负责公司采购、生产和物流。

罗镇华曾表示:“大疆是一家处于快速成长期的新兴科技企业,我很高兴与这样才华横溢的团队合作,在实战中与企业共同提高,不断实现科技创新。”

2017年罗镇华得到升任,出任大疆创新总裁,负责日常运营及国际业务拓展工作。在此之前,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曾担任首席执行官和首席技术官。罗镇华升任后,使其身上的担子稍轻了一些,汪滔将很多的精力专注于负责首席技术官职务。  

这些年,大疆创新在没有借鉴对象的情况下,一跃成为无人机“霸主”。2021年,大疆创新以1000亿元人民币市值位列胡润全球独角兽排行榜第20位。

2018年,大疆意外发现,在供应商引入决策链条中的研发、采购、品控人员存在大量腐败行为。其它体系也存在销售、行政、售后等人员利用手中权利谋取个人利益的现象。

当时,大疆披露共处理涉嫌腐败和渎职人员45人;其中,涉及供应链决策腐败的研发、采购人员最多,共计26人;销售、行政、设计、工厂共计19人。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的有16人,另有29人被直接开除。大疆已在公司内部公告上述涉案人员名单。

大疆表示,这一腐败行为保守估计损失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为2017年所有年终福利的2倍以上。

据透露,2018年,由于供应链腐败,造成大疆的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20%以上,其中高价物料少则高出20%-50%,低价物料不少以市场合理水平2-3倍的价格向大疆出售。

罗镇华就是管采购出身,对采购非常精通,不知当时大疆创新整顿采购是否罗镇华主导,不过,从这也可以看出罗镇华的能力很强,加强管理的决心也很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