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专家解读微软财报:受美元汇率变动影响,微软业绩不及预期

时间:2022-07-28 11:45:54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吴雨佳

7月26日,微软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财季营收519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尽管第四财季的营收出现了增长,但包括Windows和Xbox在内的一些核心业务却开始下滑。

按业务划分,包括Azure、Windows Server、SQL Server、Visual Studio、GitHub和企业服务在内的智能云部门第四财季营收为209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Azure和其他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40%。包括Office办公软件、LinkedIn和Dynamics在内的微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第四财季营收为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包括Windows、Xbox、搜索广告和Surface在内的个人计算业务营收为144亿美元,同比增长2%。

如何解读这份财报和看待微软未来发展?记者采访了香颂资本董事沈萌。

总体来看,微软第四季的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和营收均没有达到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应该怎么来理解这一现象?沈萌认为,当前处于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国高通胀率的一个阶段,当美元指数上涨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汇率也随之不断走高,而微软的海外业务占比相当大,那么在美元急速上涨的过程中,微软就面临着较大的汇兑损失。另外,美国目前经济形势的预期不佳,导致微软、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未来成长的基础也不够牢固,业绩表现整体上较为紧绷。

财报显示,微软第四财季业绩主要来自产品业务的营收,而作为曾经为微软带来最多现金收益的个人电脑业务部门,包括Windows授权业务(即电脑厂商向微软支付授权费,安装操作系统),在第四财季下跌了2%。对此,微软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生产活动暂停以及电脑市场恶化。

沈萌认为,相关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季度的电脑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比跌幅高达13%。这也是9年来最大幅度的下跌,背后的因素包括地缘政治局势、通货膨胀、以及持续的供应链紧张等。个人电脑市场的萎缩,也会冲击到微软的核心业务,即生产力部门。

沈萌表示,虽然个人电脑市场疲软,但是微软面向企业的Surface平板和电脑硬件业务仍然表现良好。虽然第四财季中微软并未发布重量级新平板,但是Surface硬件总体收入增长了一成。这说明在如今的信息社会中,移动消费电子设备的增长已经远远超出了个人电脑业务,因此,未来微软Windows部门的营收在整个微软营收中的占比也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股价方面,2021年11月,微软股价上调至350美元,而随着美联储开始加息释放预期管理,以及2022年推出连续三轮加息的举措后,微软股价出现了持续性下滑的趋势。沈萌分析认为,结合微软第四财季以及2022财年全年(上一年度的7月1日起至下一年度的6月30日)的业绩表现,叠加美国经济表现判断,微软未来股价或许不容乐观。这一不容乐观的形势,一方面受到了美国经济的大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微软业务成长的空间以及成长的增速,接下来都有可能出现收缩或者放缓的迹象,而这对于此前曾长期保持上涨的微软股价来说,会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当前来看,微软股价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但尽管微软业务的增速不如预期,也依然会对其股价形成一个强力的支撑,因此,微软股价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