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舞活“龙头”促发展

时间:2022-07-28 11:47:38 |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7月19日,迎着夏日的热风,一辆卡车驶进位于三师五十一团的新疆天山金昱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

养殖场的全自动化挤奶车间内,巨型风扇呼呼作响,一头头奶牛站在各自“工位”上,牛奶通过挤奶机迅速涌进下方奶罐中。

挤完奶后,车间工人的力拜尔·阿不都瓦依提手持消毒毛巾,熟练地擦拭挤奶设备。这个车间每天要“接待”1600头产奶奶牛,的力拜尔·阿不都瓦依提与其他19名同事分为两个班组,确保设备平稳运转。

“别看我们人少,这是因为有全自动化挤奶设备,我们只需做消毒、清洗工作就行了。”的力拜尔·阿不都瓦依提说。正午,结束早班工作的的力拜尔·阿不都瓦依提在公司吃完饭,步行5分钟回到家休息。“离家近,一个月有3900元的工资。” 的力拜尔·阿不都瓦依提笑着说。

新疆天山金昱牧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落户五十一团,2021年3月正式投产,截至目前,奶牛存栏数已超过3200头,日均生产35吨牛奶。

从2020年开始,该公司与五十一团签订合同,以“订单农业+合作社”的形式收购团场的青贮玉米、苜蓿等,订单种植面积2万亩。去年,订单交易额达320万元,五十一团1700余名职工群众从中受益。

五十一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振平告诉记者,五十一团因地制宜,利用农牧资源招商,引进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在畜牧养殖以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进行探索,有效带动当地职工群众就业增收。

这两天,在五十一团四连西梅园里,部分挂果西梅已成熟。与周边田地不同,这个西梅园布局规整,每棵西梅树间距、高度均保持一致,沿着固定好的网架笔直排列,西梅树下还配备了统一的物联网水肥一体化设备。

这是由图木舒克极西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标准西梅园,占地面积约1000亩,明年将开始大面积挂果。

2020年,五十一团与该公司合作,建设高标准林果园,同时双方签订合作协议,规定协议到期后,由职工管理林果园,公司统一销售,助农增收。

地力努尔·牙生是西梅园种植小组组长,这两年,她见证了一个千亩西梅园从无到有的过程,也萌生了大干一场的念头。“我学会了西梅种植技术,过两年我想承包一片地,自己干。”地力努尔·牙生说。

“我们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让更多职工群众在特色产业发展中获益,助推乡村振兴。” 张振平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