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哈利·波特》的赫敏本该长这样?DALL·E2「还原」小说人物形象

时间:2022-07-27 13:45:45 | 来源:机器之心Pro

‍原著党会更喜欢 AI 生成的结果吗?

DALL·E 是 OpenAI 推出的模型,以优秀的生成效果和艺术色彩著称。今年 4 月,OpenAI 发布了文字转图像新模型 DALL-E 2,为图像生成和处理领域树立了新的标杆。只需输入简短的文字 prompt,DALL-E 2 就可以生成符合描述的图像,其中多种对象以语义上合理的方式组合起来。

以往对于 DALL·E 2 的测试通常是把一些具体的物体组合成一幅图像,比如图像中包含「骑着马的宇航员」,DALL-E 2 轻松就能完成这个任务:

那么,在小说等文学作品抽象的笔触下,DALL·E 2 能生成怎样的角色形象呢?

一些小说已被成功改编成电影,角色形象深入人心,符合原著读者的心理预期。这是电影制作方的努力,如果让 AI 模型 DALL·E 2 创造角色形象,会是什么结果?

近期,一位名为 Jim Clyde Monge 的博主在 medium 上公开了自己对几部经典电影作品进行了实验,我们先来看一下生成结果。

例如,《哈利波特》原著中对赫敏的形容是这样的:「一个声音霸道的女孩,她有一头浓密的棕色头发和相当大的门牙。」电影形象和 DALL·E 2 生成结果如下:

或许你觉得这两个形象大相径庭,并且因为艾玛 · 沃特森的颜值偏爱电影版一些,但不得不说,DALL·E 2 的生成结果是符合原著描述的。

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两位主角哈利和罗恩。原著中哈利 · 波特是「一个瘦脸、黑发的男孩,他戴着圆框眼镜,眼睛是绿色的,额头上有很浅的疤痕」。

原著描写罗恩是「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脸上长有雀斑,有一个长鼻子,手脚都大」。

综合来看,DALL·E 2 的生成结果是符合原著文字描述的,但并不符合人们的审美。这可能是因为小说对人物形象的刻画不是完全具体的。反观电影的形象,倒是和原著描述有几分出入。

然而,如果用 DALL·E 2 生成的形象制作电影,观众可能不会买单,因为这不符合人们的审美观念。这也说明了 AI 和人类智能存在差距——AI 主要是根据文本数据生成关键要素。

仅凭《哈利 · 波特》一部电影还不足以说明这种情况,博客作者又对经典作品《指环王》进行了实验,其中佛罗多 · 巴金斯的对比结果是这样的:

这两个形象不仅是样貌不同,年龄上似乎也有很大差距。但这也不能怪 AI,毕竟佛罗多在原著中的设定就是 50 岁,只是书中的霍比特人比普通人更长寿,平均寿命 100 岁,33 岁才算成年。而 DALL·E 2 显然是不了解这个冷知识。

再看看另一个角色阿拉贡二世,不得不说,DALL·E 2 这次生成的形象俊朗了很多。原著对他的描写是:「蓬松的头发上点缀着些许银灰色,眼睛炯炯有神,与头发中的银色交相辉映。」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尝试用 DALL·E 2 生成电影角色,生成结果可能和电影形象差距很大。但我们不禁思考:这是由于 AI 存在缺陷,还是因为艺术创作本身的人文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