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对话新经济人物 | 神州数码郭为:数字化时代颠覆认知的同时颠覆产业链 | 封面天天见

时间:2022-07-21 17:46:16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在过去几年,数字化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究竟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对我们当今的影响是什么?

从2020年到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一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经营的活动。

但是在这样一个情形下,我们依然看到,2021年苹果公司、微软公司的市值都超过了2.5万亿美元,创造了历史新高。

事实上在过去的40年中,资本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1980年,全球前十大公司的总市值只有约2400亿。今天,全球前十大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了12万亿美元,微软和苹果公司两家市值总和已经超过了5万亿美元。同时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全球前十大公司有九家都是和数字技术相关的,而且市值屡创新高。而从另外一个视角来看,中国上网的消费人群所创造的消费的增长速度也是呈几倍甚至10倍的增长。

这就是数字化对我们今天的影响。数字化引发了的新浪潮正席卷而来。 6月20日晚,《数字化的力量》发布,自新书上市以来,《数字化的力量》已在京东图书频道拿下四个“第一”。

近日,神州数码创始人、《数字化的力量》作者郭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溯数字文明的前世今生,洞见数字未来价值密码,阐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

数字化时代颠覆认知的同时颠覆产业链

如今,谈到企业发展时,我们通常会把企业分为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深入发展,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将是数字化企业,无论它处于哪个行业,经营哪些业务,是万亿级“巨无霸”还是小微企业。

在数字时代,不能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是没有生存空间的,就像马车无法与高铁竞争一样。

“第一个是认知的颠覆,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对这个社会怎么看?背后的逻辑是大数据的艺术。”郭伟认为,第二个就是技术范式的颠覆。这个技术范式的颠覆与第一点是有关联的,因为今天之所以有大数据或者大数据产生新的价值是因为技术范式发生了变化。第三个就是基于这两点,围绕着商业的这样一个产业链也好,供应链也好,会发生一次比较大的颠覆。

数据显示,1980年的时候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总市值只有2000多亿美元,到了2021年的时候,也就是40年之后,全球十大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是12万亿美金多。

郭为认为,这个数据里面有两点东西特别值得注意,一个就是在2021年的时候,十大上市公司里面,有八个是跟数字技术相关的。当然1980年的时候也有一家公司跟数字技术相关就是IBM,但是2021年的时候IBM已经不在前十大了。还有一点特别注意的是,在十年以前,也就是2010年的时候全球十大上市公司总市值是2.3万亿美元,十年以后,美国和微软的市值每家都超过了2.5万亿美元。就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是十年前十大上市公司市值的总和,还要多。

“所以实际上为什么要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我们可以看从资本市场或者是企业规模来看,这是在人类历史上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郭为说,这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了意大利。意大利是G7国家,我们过去讲一个企业可以富可敌国,不是说比那些非洲小国,而是G7。所以这是人类历史上,我觉得是一次非常罕见的情况发生。

所以,我们的认知的颠覆,首先要从现象上看。

郭为给出的另一个数据是,2000年的时候全中国上网人数应该是1600万左右,平均上网时间每周是16小时。到2021年的时候我们上网人数应该是10.3亿这样的规模。每周上网时间差不多是28个小时,平均每天4个小时在网上。“其实我们今天一天上网时间肯定超过这个数,你肯定在平均数之上,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过去上网的时候,其实还不是数字内容,那时候只是信息内容,今天不一样了,今天你要付费了,你今天要为上网时间付费,因为是按流量付费的,每1分钟每1秒钟都要按流量付费。”郭为进一步解释说:“而不仅要按流量还要按内容付费,这个变化是很大的。很重要的内容,它定价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数字消费。”

2021年是数字化元年 我们才刚刚起步

记者:听您刚才讲我觉得现在还是一个起点的状态,反映到商业的变化上,或者一个企业的变化上是什么?因为今天大家企业都比较艰难,数字化能给我们企业带来什么新的机遇,能不能从这方面聊一聊?

郭为:对。所以我认为2021年是数字化元年,真正实现数字化的元年,这是我自己的看法。数字化和信息化是要有一个差异化的。

我们正处在一个长周期调整过程,调整过程中企业应该怎么样?很多年我们就开始提高质量发展,什么叫高质量发展?过去讲高质量发展说丰田车就是高质量标志,不能做夏利你得做丰田,丰田是质量管理。今天来看高质量不是简单的一个产品,高质量发展可能就是要解决双碳的问题,要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而数字化本身从长周期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新动力。数字化本身或者数字化企业,在这个环境上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也要适应这个环境,大环境出现问题之后,所有企业都是困难的,没有谁不困难。这种情况下大家怎么共同度过?

全球化的这个事情,应该说既是挑战更是一个机遇,作为中国企业能不能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的,按传统说法建立完整自己的叫供应链体系是最关键的。

记者:神州数码发展了20多年,现在就是那么的充满了不确定性,那你怎么理解所谓数字时代,这种时代拥有的世界观?就像去面对这种不确定性,面对贸易战未来长期可能有一些困难和挑战。一个企业家或者您觉得您更多想传达一种什么样的信念呢?是要保持信心韧劲这个问题就能扛过去吗?对大多数企业来说通过数字化转型这些问题就能变得容易吗?真的是这样吗?需要什么样的世界观?

郭为:数字化的世界观怎么讲,一个要把信息化和数字化要有一个区分。如果你还是停留在信息化的阶段对你今天的改善是没有帮助的。

从企业增长来讲我们讲第一曲线和第二曲线,第一曲线就是现在要做的事情,第二曲线是将来一定要做的东西。

如果停留在信息化思维上,无外乎是改善第一曲线。没有带来第二增长曲线。只有带来第二个增长曲线才是新的观念。

今天为什么讲数字化其实对这个世界的改变真的是非常重大的。我可能有点着迷,可以讲我最近接受很多企业家跟我探讨这些问题的时候我都能从数字化的角度如何跟他谈出来,他的业务应该怎么重构。就是你基于数字化去理解,你如何去重构这个业务?

比如我讲到最近的例子就是招商银行。招商银行市值为什么会接近了工商银行?为什么招商银行能够以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工商银行的资产实现跟工商银行在一个市值的数量级上,很重要一点就是它在数字化方面做了重大突破。那就是围绕它的产品和客户,围绕着它的服务形成了巨大的数据资产。国内很多银行讲开放银行,是概念,真正把数据能够开放和别人共享的,招商银行还是走在前面的。

2017年,我就强调说场景金融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什么叫场景金融?场景金融就是解决中央提出来的化解金融风险。第一就是高杠杆高的衍生品不断地迭代,不断的次贷出来以后金融和实体已经脱离了。所以场景金融就是把金融服务和实体产业服务能够结合在一起。这个就是把产业,实际产业数据资产形成之后转化成金融资产,这就是场景金融的概念。

数字经济的好处就是,使用过程中快速迭代了就自动的选择谁是最优质的客户,服务如何能够更适合客户。而且它会产生新的服务品种。根据消费者的习惯产生新的服务品种,这些都是数字化带来的好处。

所以我觉得数字化一定是这一次解决我们的挑战,解决我们当前的压力非常重要的一点。

谈数字化与行业:数字化会改变所有的行业 毋庸置疑

记者:和您沟通的企业家中,我不知道他们的真实心态或者反馈是什么?因为在前几年可能2015年开始到2018、2019年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正在迎来一个非常黄金的时代。不管是企业发展还是企业家自身也好,因为5G、AI、IOT等等一系列新的技术形态都在不断用,新的技术催生了新的时代。可是时代本身特别复杂,不知道企业家怎么看待这种长期的发展或者长期化的思维,与眼前的短期目标之间的冲突。这时候数字化的技术,数字化产生的洞察和角色会在哪些行业发生一些积极有效的作用?除了您刚刚说的金融领域以外?

郭为:我认为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讲一个例子,江南造船厂董事长姓林,我跟他有过交流。我书里,我记得曾经引用过他的话,他就说今天数字化是业务,不是信息化。所以必须是董事长亲自来抓。作为江南造船厂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过去是从设计到制造到交付,到销售然后到服务这样一个大的流程。

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数字化逻辑来讲,其实江南造船厂未来就是维持一个数字原生的船,可以设计出各种各样的东西,然后跟客户不断地交流。买船的人、售后服务的人和造船的人,然后把这些东西和具体的材料零部件的厂商进行数字化沟通,这个效率就会非常高。那么最后可能就是卖一个数字化模型,它就是数字化转型。如果这样的话,这个企业得多牛!

所以他们已经在往这个方向走了。不是我今天在讲故事,如果你们有机会去江南造船厂可以去看,他们其实已经在往前走了。包括对于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管理,通过传感器随时能看到整个制造进程。因为制造工艺本身数字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整个这一系列的东西一步步的在往前走,当然不可能今天一下子全部完成。

我相信未来他有了这个利器他可能就是全世界最大的造船厂,因为他就跟客户交流设计部分就可以了,其他部分他都通过数字化可以控制了。

谈数字化:以前是工业文明 今天是数字文明

记者:数字中国口号30年前神州数码已经提出来了,为什么最近这个事让您如此着迷,是因为这些企业的KnowHow和数字化结合的原因吗?30年前您应该也同样很着迷吧?

郭为:这是一个奇点,应该说20年前我们叫DigitalChina的时候,我们也还是在信息化这样的一个思想下。就是说,觉得信息化会改变很多的东西。这是一个演进的过程,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国家最重要的是十二金或者十三金工程,金关、金卡、金税等等的,那时候我们觉得,我们要去承接这样的工作。所以我们围绕一个行业怎么做好信息化,那时候从那个角度来看,那时候觉得这个东西就是一种改变,对社会就已经是一种改变了。

应该那还是在工业文明里一种信息的过程。今天不一样了,今天是一个数字文明。

谈数字化未来:未来就是数字原生 云原生

记者:郭总您好,从您刚才的那番话,我们可以看出来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个大势所趋。近20年来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您可以说是见证了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那么对于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您有哪些建议?或者说您有哪些实践是可以和我们分享的?

郭总:分享这个词比较好,我觉得我们整个面对新的这个形势必须从未来来看现在做什么。过去其实产业发展,也是有一点看别人过去做什么我们去模仿。其实包括在整个这个产业的变革的过程中也是这样。我觉得对我们最大的一个启发就是,从未来看现在。

我们发展数字经济也要从未来来看,未来是什么,未来就是数字原生、云原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这个地方找到发力点。所以,神州数码我们在过去几年一路调整,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是希望从这个角度去做。就是没有必要再重复去做别人已经做过的东西。这些实际上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做的,当然风险也很大,也要往这个方向来做。

比如说云原生的技术,最近我们投资做应用发布平台,做负载均衡,这些都是面向未来的一些东西,就是怎么来去做。包括我们接下来还会考虑到一些开源社区的东西,也都是围绕着未来的模式、未来的技术。因为云原生技术我们最近提出来数云融合这一定是大的趋势。就拿智能手机上所有的APP来讲其实都是数云融合的产品,只是过去没有从这个角度来讲。当然市场热点谈了很多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等。但是有的东西,被文学化了。我觉得我们还是要从一个更底层技术的角度来看产业的变化是什么。

神州数码也没有聪明到说别人还没做我们都做了,但是我们希望把这些东西围绕ToB业务,围绕企业业务和数字资产,能够有一些重要的东西做出来,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谈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一定要在产业链端做到最好才能生存

记者:您刚刚举例了招商银行和造船厂他们一些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今年是咱们神州数码成立21年,也成为了财富中国500强的第114位,请您从咱们神州数码自身的发展历程来看,在管理方面最大的心得是什么?以及是如何与数字经济的时代共同发展的?

郭为:重要的是这么多年下来还是要聚焦,不断地聚焦,聚焦在一个最重要的点上。

比如数字经济时代一个特点我们讲开源设社区,开源社区重要特点就是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你必须在这个社区里是最好的,第二没有人搭理您。数字经济未来一定是在整个供应链里、产业链里在这个领域做的最好才有可能生存下来。过去谁都能吃饭,未来的数字化时代越来越多的挑战,应该是往这个方向走。所以我们20年来希望不断地在找我们的聚焦点应该放在哪里。这个点挺难找得到的,所以我们中间也有很多的失误,出现一些问题,也是在不断地反复。

我们幸运的是这21年走到现在我们还能活下来,活下来就使得我们有机会来不断向新的高地或者新的制高点去冲击。所以我们根本目标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冲击一个产业链的制高点,这就是神州数码要做的事情。

谈数字化发展:找到自己的制高点 是数字化发展的必须

记者:我还有两个问题想要补充,因为机会很难得。郭总,我想问一下,您书中提的一个观点,就是说企业避重就轻,变轻是一种必然。神州数码是不是也在变轻的路上在走?另外,两个方向,一个是大公司的未来它是不是通过变轻会持续的瘦身这样的一个过程。另外我们现在提的比较多的工信部提的专精特新这种小公司,它怎么能够在数字化的环境中成长的更快?

郭为:神州数码的目标是在世界范围内冲击一个产业链的制高点,那必然要集中所有的力量,能够站上去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我们说距离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发展的目标。

数字化时代肯定是这样,就是任何企业都必须找到你独特的价值。搞数字经济的企业如果找不到这个独特价值,还是一个me too的思维,那可能很难生存下去。搞制造业、传统产业的可能还好一点,那么可能就不会有更大的价值的初心。

当然工信部提出来专精特新是针对广大的特别是民营企业这块的,实际上也是鼓励大家朝着一个制高点去突破。如果我们中国的企业都能够在各个领域找到一个制高点,这也是很重要的。其实我们在想,工业化过程中最值得借鉴的是日本和德国的公司。你看很多企业并不见得说进了500强,但可能就是一个螺丝钉,一个轴承,或者一个什么,人家做的全世界离开它就不行。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是需要这样完整的产业的布局的,我们不可能老靠进口或者关键技术老被别人卡脖子,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所以我觉得专精特新这个方向还是很好的。不然大家追求资产规模大,大家都去做房地产了,很容易规模做起来了。但是搞技术的公司一定是专精特新,不会都是所有的技术公司都是很大的公司,可能个别头部的企业规模很大。

谈数字化过程:数字化的过程就是把知识变成可计算

记者:您刚才也讲了企业走了这么多年活下来特别不容易。企业家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资产,企业家就是为企业创造价值。您书里也提到企业未来要把企业家的直觉和数字化企业大脑结合起来。我想了解一下您的日常角色过程中是怎么结合的,您对其他的企业家有怎样的一个建议?

郭为:我觉得整个数字化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知识把它变成“可计算”,把我们所有经验变成“可计算”。

我们知识怎么积累?管理过程中我们在企业内部提倡要“拉条子”,我们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就是周报。大家每一年要拉一个条子,大的形势环境下我们怎么选择我们未来一年的重点工作是什么,重点工作选择的逻辑是什么?我们经常讲重点工作不是说空中楼阁,哪个好我就选,而是说我基于我自身的能力能做到什么程度,然后不断积累自身的能力。

我们过去老讲企业就是一个屋顶图,顶上看到的是他的产品他的收入,外在的东西。底下是什么?底下是他的文化,是他的制度,是他的根基。中间这些能力其实就是企业要积累的东西,某种能力积累起来了,在这方面就做的会很好。这些就是我们要把知识,把我们的经验变成组织化的东西,要变成一个组织里面共同拥有的东西。

谈乡村振兴:数字化在乡村振兴中支撑的作用最大

记者:刚才郭总说2021年是数字化转型元年,企业喊了好几年数字化转型,真正转型的并不多,您觉得问题核心在哪里?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现在大力提倡乡村数字化,您觉得当下乡村需要变革的地方是哪些才能将乡村数字化进行下去?

郭总:您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认知观念,大家把信息化和数字化混淆了,大家觉得我已经做数字化,企业上了ERP他觉得我已经做数字化了。你上ERP,上所谓很多的手段跟数字化本身并不是直接推动和作用的关系。当然间接信息化是帮助数字化这件事情的,但不是真正的数字化。所以我们讲数字化元年。我只是说我提醒大家数字化是什么。什么叫数字化?我们重新认知。

乡村振兴,要解决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适应问题,这是我们农业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农业实现社会化大生产的服务是非常迫切的。这个可能是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数字化能否在社会化服务的过程当中起到作用?这个是数字化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能够实现社会化服务之间的协作关系用社会化的手段可记录可管理。第二个就是在数据资产、农业的资产的归集过程中,通过数字化能够实现金融直接的服务。这个当年都是老部长何部长,他认为中国农业必须让工商资本能够进入农业,这是中国农业发展长期的问题。

当然这里面有一系列的社会化服务,这些社会化服务如果没有数字化效率就比较低,而且可能也不经济。如果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技术做到很好的支撑,那就会起到一个很好地提高效率的作用。而且也会形成积累出来一大堆的数据资产。这样的话对我们农业发展长期的持续性就会带来很大的帮助。我想这是我对农业数字化的理解。不是农业就是数字化就能解决问题的,它是有一系列的问题。数字化在这里面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或者起到一个促进的作用。

谈新基建:新基建一定是数云融合的新的创新模式

记者:在您的新书发布会上您提到移动支付定位系统都是新基建。因为我们传统意义上说新基建主要是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这些。您提到这个确实将大家传统意义上理解的新基建概念更扩大了,现在看这是一个很独特的视角,请您再展开谈一谈新基建应该具备什么特征?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关系应该怎么来看?

郭为: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因为市场上有很多专门做大数据的公司,也有很多做云的公司,但是我觉得过去大家在做云或者做大数据的时候,其实都是从信息化的角度来做这些东西。就是没有从数据作为资产的角度来思考这些问题。

我们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其实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就是企业所有追求都是它的业务的快速的发布或者快速的迭代,这是企业最本质的东西。我做银行的,希望我不断的有新的资金管理品种出现,不断优化,吸引更多的客户。不断优化我的业务流程,使得客户在服务流程中更方便,这是他的追求,企业最本质追求是这个,不是追求数据这些东西。但是要完成这样一个东西必然存在着一个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就是我们讲的数据资产形成的过程。所以这是我当时勾划出来两个最重要的企业场景。

要完成这样场景支撑是什么?一个是数据管理平台,一个就是云管理的平台。

所以我们觉得数云融合,我们认为就是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很重要一个特征是数云融合。当然,数据有数据的特点,云有云的特点,面对一个具体的企业来讲是数云融合。所以我们是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所以我们就提出来数云融合的概念。

具体你说到新基建,这就是我的理解,一个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是和它的整个时代的发展、时代背景是密切相关的。比如我们讲铁公基,它就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没有这些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化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大量的专业化分工必然是由于人的差异性,不可能所有东西都在这一个地方,也不可能同质化。

过去我们讲国家竞争战略的时候,意大利就是做鞋,人家的皮革的鞣制是全球领先的,今天也是这样,每个地方都是这样,中国也是一样,温州人和鞍山人肯定不一样。温州人是一种气质,鞍山长期工业化,是另外一种气质。所以不同的产业在什么地方去做,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在于产业背景。

数字化基础设施,我确实觉得,我们不能用工业化对于基建的思维来看待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有些东西是融合在一起的,比如数云融合它既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同时也服务于数字时代。但是作为数字文明时代它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有两大特征的。一个就是,刚才讲的,就是它一定是基于数字本身的。第二个新时代的基础设施可能真的是一种共生的状态。不是光有钱就行,需要一个新的思维模式。但是新的基础设施,数字化基础设施创意创新是最重要的。所以国家应该也鼓励支持这样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