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八成患者集中在儿童

时间:2022-07-09 08:47:52 | 来源:辽沈晚报
医生简介: 魏庆宇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过敏(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辽宁名医 医生简介: 魏庆宇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过敏(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辽宁名医

近30年间,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至少增长了3倍,成为全球关注的公众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把过敏性疾病列为21世纪需要重点研究和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以特应性皮炎为代表的过敏性疾病近年来逐渐高发且常见,辽沈晚报健康学院邀请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过敏(变态)反应科魏庆宇主任,对过敏性疾病进行了全方位解析。

常见的过敏疾病主要有

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湿疹、

过敏性紫癜、药物过敏、食物过敏、过敏性休克等。

1

鼻部主要症状:

鼻痒、喉痒、上腭痒、

鼻塞、喷嚏、清水样鼻涕

2

肺部主要症状:

胸闷、气短、咳嗽、喘息

3

眼部主要症状:

眼痒、流泪、

结膜充血、眼睑疼痛

4

皮肤主要症状:

红色皮疹伴皮痒、

白色或红色风团伴皮痒

5

消化道主要症状:

胃痉挛、呕吐、腹泻

魏庆宇主任表示,过敏性疾病之所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就是因为发病率上升得太快,患者在逐年增多,而且从门诊就诊的患者来看,70%—80%患者是儿童。儿童患者过敏发病率高对孩子的影响、对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甚至对整体生活的影响都在增大。

最近30年以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患者增长了3倍,国家的预防投入、医保的投入,还有家庭的投入,超过了感染性疾病本身,所以,过敏性疾病会越来越受到各个方面的关注。

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发现食物过敏患者诊断比较困难。“过敏者的敌人并不是细菌或病毒,而是鲜花、牛奶、面包、豆制品等我们日常很常见的东西。可以说过敏原无处不在,而我们却无法消灭它们。”魏庆宇主任说。

“过敏反应通俗地讲就是当你的身体吸入一些异物,如花粉、尘螨、灰尘、动物毛屑,或食入鱼、虾、蟹、花生等,或接触化工原料、某些药物后,机体将其视为危险的外来物,会极力地想要将它们排出体外,身体就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流眼泪、咳嗽、呕吐、皮疹等现象。”

那么,常见过敏原有哪些?魏庆宇主任根据临床接诊的诊疗将过敏原分为吸入性过敏原,包括:花粉、动物的毛发皮屑、室内尘土、尘螨、真菌、羽毛等。

食入性过敏原:某些药物、食物,特别是鱼、蛋、奶及坚果类等。

接触性过敏原:羊毛、染料、化妆品、乳胶手套等。

注入性过敏原:昆虫叮咬毒液及某些药品。

魏庆宇主任说:“因为儿童患者逐年增多,有时候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的时候我就跟家长说:‘孩子应该尽量散养,不要放在很封闭的环境中,处处限制。’这样的做法对孩子整个免疫系统的发育,对抗过敏、抗感染能力都不利。让孩子充分接触大自然,让孩子在大自然中成长是对孩子成长以及预防疾病都是有利的。”

魏庆宇主任提醒那些年轻的家长们,平时在孩子管护的问题上不要过度仔细,曾经有的孩子妈妈带孩子来看病,会清楚地说出孩子身上起了几个疙瘩,这种过度的看护与关注对于孩子来说没太大好处。

他建议,在饮食方面,在医生的评估下如果是没有什么问题,或者是症状很轻微,一定要正常饮食,不要随便控制饮食。

另外,要尽量要让孩子经常出去活动,接触大自然。在日常的接诊患者中医生们就发现,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农村患者要少于城市患者,就因为他们和大自然是相通的,联系非常密切,免疫系统受到刺激也比较多。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要尽量接触大自然,让孩子在自然中成长。

辽沈晚报记者 王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